县长上阵直播卖农货 天猫探索电商扶贫新模式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魏再晨)这届天猫618有点“土”。

  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天猫618期间,来自贫困县的爆款农产品销量增长了将近16倍。销售涨幅排名第一的多肉植物来自云南东川,同比去年销量暴增110倍,位居第二、第三的海南琼中香蕉和山西吉县桃子,同比分别增长98.6倍和72.1倍。

  数据显示,安徽太湖县的走地鸡,在天猫618期间卖出了50万只,有网友笑称“全村的鸡都被吃光了”;湖南平江县的豆腐干,618期间的销量超过了上半年;重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卖掉了60万个哈密瓜,至少需要50辆卡车才能拉完。

  从全国范围来看,湖南平江县、安徽砀山县、河北涞水县等十个县、区的农产品销量在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量排名前十,在这十强县中,有七个县、区已经摘帽,一个县计划今年摘帽。

  土味农产品大爆发背后的“推手”,除了电商平台强大的用户触达,还有数以十万计的摄像头。天猫618期间,淘宝针对农产品开了一万场直播,累计直播100万小时,摄像头们被架到几百个贫困县的瓜田、鱼塘、果林里,除了网红主播外,还有60多个贫困县的县长扎堆来到淘宝直播间直播卖货,吆喝家乡农产品。

  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全国有60多位贫困县的县长们集体扎堆来到淘宝直播等电商平台,玩起了直播卖农产品,成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个新现象。

  2018年下半年开始,村淘在几场大型商业活动上,邀请来几十位县长当直播主播,带货量惊人。例如,2018年9月丰收购物节,河南确山县等八县县长走进直播间,联合11位当红主播为家乡农产品“代言”,短短5个小时,销售破千万。

  今年一月份,淘宝直播上线“县长来了”村播项目,这是一个常态化的日播直播栏目,每天中午12点到下午两点,淘宝直播会邀请一个县的县长或基层干部(脱贫对口部门的干部、村干部等)上直播,帮当地村民吆喝卖农产品。“相当于是给县长们提供了一个超级入口、平台和黄金直播时间。”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山东商河县常务副县长陈晓东对此深有体会。5月1日,陈晓东夹着公文包从办公室走进淘宝直播间,立马换上“销售脸”。直播间就设在西瓜地里,陈晓东一边弯腰摘瓜,一边给网友介绍,还当场切开吃了一块。这场直播总观看量超过12万人次,短时间成交金额超过5万元,其中200个珍珠红西瓜10秒全部秒完。

  网友们的弹幕不停在飞,让陈晓东印象最深的一条弹幕是:“直播间里的陈县长没个县长样子,但这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样子。”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认为,直播卖货是精准扶贫工作中具有技术创新性的一种扶贫方式,不仅减少了传统农产品市场销售的中间环节,同时也快速地打通了市场供需的信息,推动形成新的市场需求,为促进贫困农民增收提供了一个实际有效的探索路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