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银行PPP贷款项目“穿透式”评估逻辑、原则与方法论(上、下册)》:加強调查评估 助推PPP项目规范融资

  ■刘磊

  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规划,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十四五年规划”提出: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健康发展,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

  这是PPP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总基调和发展的基本方向。那么,PPP项目如何规范融资,银行如何高质量评估PPP贷款项目,政府、社会资本、PPP项目公司及银行,如何协同治理PPP项目风险?

  近日,由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王润泉撰写的《银行PPP贷款项目“穿透式”评估逻辑、原则与方法论(上、下册)》一书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全面、系统回答了上述一系列问题。

  本书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PPP项目公司或社会资本单方成立的项目公司融资资格准入为抓手、为前提,以《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第三版)为依托,以PPP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PPP项目物有所值评价、PPP项目财政能力论证、PPP项目实施方案及PPP项目合同等信息和数据为基础,根据党和国家经济、金融、财政、税收、PPP等政策、法规,以及银行信贷基本制度和贷款产品管理办法为依据、为支撑,积极主动引入“穿透”机制、以“穿透”为出发点,创建“穿透式”评估的理论和体系,站在国民经济和PPP项目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对政府和(或)社会资本合作投资PPP项目的必要性,PPP项目财务效益的可靠性、稳定性,及PPP项目贷款担保措施的可靠性、可操作性进行“穿透式”调查、分析或估算与评估的一种新方式、新原则、新方法。

  本书共分19章、7个部分。包括:“穿透式”评估总论;“穿透式”评估必须 掌握的核心要素暨必须解决的基本问题;“穿透”PPP项目公司资格准入调查、分析与评估;“穿透”PPP项目融资准入调查、分析或估算与评估;“穿透”PPP项目贷款信用结构调查、分析与评估;“穿透式”评估结论及建议;“穿透式”后评估等。

  本书作者王润泉结合长期从事建设项目及PPP项目的评估暨建设项目及PPP项目的管理方面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着力突出理论性、系统性、专业性、技术性、操作性、实践性、科学性、创新性、靶向性和实务性的相互渗透、相互融合和有机统一;着力使读者对“穿透式”评估的理论体系、评估方式、评估原则和评估方法等都有较为系统的认知和掌握;着力做到理论、实际、创新和应用的有机结合,每章都提出了学习目标,配有思维导图、自测题和练习题,重点章节还配有例题或案例;为读者掌握、复习和巩固所学知识提供了便利和案例支撑。

  本书率先对中国化PPP项目概念、特征和科学分类,暨中国化PPP模式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进行理论研究、探讨和阐述,回答了“穿透式”评估必须掌握的核心要素与必须解决的基本问题,搭建了政府、咨询机构、社会资本、PPP项目公司、银行等各主要参与主体共治PPP项目规范融资,共同学习的桥梁、共同沟通的桥梁和共同进步的桥梁,打通了PPP项目规范融资的盲点和堵点,弥补了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顾“两头”(PPP项目合规准入与PPP项目依法退出),缺中间(即PPP项目如何规范融资,规范融资的前提是什么)的短板。

  本书不仅适用于一线从事PPP项目和其它项目评估的实务界人士,如投资者、咨询(含律师)、银行、其他金融机构等,也适用于相关政府工作人员和从事相关教学和研究的高校师生。

  责任编辑:田耿文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