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点抱怨多一点宁静

  不时耳闻目睹有些人心不平、气不顺、看不惯,怨这怨那,横挑鼻子竖挑眼。或怨风气不正,流弊盛行,造成人心不古;或怨社会不公,贫富不均;或怨前途渺茫、际遇不顺,感到没有奔头;或怨提拔太慢、待遇不高,认为人生总是失意;或怨丈夫无能、妻子不贤、孩子无为等等。凡此种种,怨气十足,心情愤懑,火气很大,要么急火攻心,要么抑郁成疾,全无一点快乐与宁静。

  平心而论,抱怨作为一种不满情绪的宣泄与调节,是可以理解的。人们不平则鸣、不满则怨,敢于畅所欲言,也体现了政治的清明、民主的发展。为政者或可从抱怨中洞悉民情民意,发现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采取必要的改进措施,不失为一件好事。

  问题在于,倘若抱怨一旦成习成风,成为一种泛滥的负面情绪,不仅会给心灵蒙上阴影,而且也常常于事无补。一味抱怨,以貌似“正确”的眼光挑剔事物,但更多的却是否定态度,要么以偏概全、全盘否定,要么求全责备、推倒重来。抱怨虽反映了客观问题,但靠抱怨却解决不了问题。毕竟,“要照亮他人,自己身上要有光明;要点燃他人,自己身上要有火种。”

  抱怨过后,还需走出抱怨,探索继续前行的道路。如果剖开抱怨的坚硬“外壳”,往往会看到现实的问题,也会看到我们自身的不足。事实上,没有一种生活是完美的,也没有哪种生活会让每个人完全满意。

  宁静致远,多一点宁静是化解抱怨的一剂良药。宁静始于安详,让心灵在喧嚣中回归自然;醒悟源于宽容,让心灵在沉思中洞悉世界。宁静多一点,抱怨就会少一点;宽容多一点,焦虑就会少一点。凡事比别人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多坚持一点,多流点汗吃点苦,头脑就会更加清醒,心态就会更加平和,也就会多积累一点经验、多增长一些能力,离问题的解决也就更近一点。

  快乐人生从完善自己开始。我们不必抱怨生活的不公,生活为你关上一扇门,同时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放下抱怨,以豁达的风度直面人生,就能远离许多烦恼;以谦虚的态度注重学习,就能弥补才识不足;以宽容的胸怀对待他人,就能赢得诚信回报;以热情的双臂拥抱生活,就能拓展有限生命。(曲阜农商银行 张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