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责任与担当

自从人们呱呱坠地起,责任就注定要相伴人的一生,直到生命的尽头。然而,责任又不是一个冷酷的字眼。大地因背负着孕育花草众生的责任而变得生机盎然,夜空因背负着包容繁星皓月的责任而变的浩瀚深邃。而人也因背负着责任而变得美丽。

责任,是心之所向、默默无闻的付出。生活中,总有以天下之责为己责,将社会之任为己任的人。生命有限,责任之心无限。因责任而付出,因付出而伟大。“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责任,是在自己岗位上矢志不渝的坚守。在面对不同境遇时仍依然坚守在自己岗位毫不动摇,这才是有强烈责任心的体现。我国古有众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仁人志士;今有为科学献身,为祖国发展前赴后继的英豪俊杰;还有戍边将士目光坚定,伫立在祖国的边疆。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离不弃,风雨无阻。责任如钢枪一般,被他们稳稳地扛在肩上,紧紧地握在手中。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富有责任心的人呢?

学会敢于承担责任,首先应该摆正对待责任的心态,对于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绝不推脱。其次,应培养出强烈的责任意识。责任意识是一种自觉意识,也是一种传统美德。责任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品格。我们就像一粒粒细胞,构成了社会这个有机体。只有每个人都具备了责任意识,才能保证这个有机体正常运转。

成为一个富有责任心的人,更重要在于付诸具体的行动。没有具体的行动,承担责任也只不过是空中楼阁、不切实际的一句空话。

《梁启超家书》中说:“人生须知道有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有尽责任的乐处。”当为人父母看到自己辛苦养育的孩子长大成人,当为人师表看到自己引以为傲的学生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当我们看到身处的社会美丽和谐,当我们看到心爱的祖国日益强大,谁又会为所肩负的责任而感到后悔呢?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