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年味儿

  “猪年大吉,诸事如意……”新年伊始,每个人互相道着吉利话儿,每条大街小巷洋溢着年味儿的气息。说起“年味儿”,在你心中是什么样的?有人说,年味儿是美食的味道,妈妈包的韭菜馅饺子,老爸牌的糖酥排骨,当然还有不可缺少的年年有鱼;又有人说,年味儿是喜庆的味道,空气中淡淡的炮竹烟味,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喜味,红彤彤喜洋洋的春联福字;还有人说,年味儿是团圆的味道,一家人围在一起吃一顿可口舒心的年夜饭,聚在一起照一幅其乐融融的全家福。

  小时候是最有“年味儿”的。那时候我们小孩子过年一定要早早买好新衣,端端正正叠好放在床头,等着初一一早再穿。年关将近,妈妈最焦虑的是家里的大扫除总还没空搞起来,早晚都要碎碎念叨着。大扫除那天必定也是很郑重的,要全家大干一整天,扫屋顶爬窗台,小孩子就算帮不了什么忙,也会里里外外地奔跑递抹布,兴冲冲参与迎接这一年里最重要的节日。大年三十贴春联用的都是现熬的浆糊。浆糊粘上的春联非常瓷实,光刮掉前一年的春联就是个大工程,非半天时间搞不定。全家上阵累得满头是汗,爬高上低把春联贴得里里外外满满当当。除夕晚上小孩子都是做好熬一宿的打算的,没有熬过去很早就睡下或者初一起得晚了的总要被鄙视。初一一大早在家吃过饺子就赶回乡下老家,先去爷爷家磕头拜年,接着男人一帮,女人一帮,小孩一帮,在村里转悠着,是不是亲戚的,只要认识,走在村里的路上见面都问“过年好”。

  现在,很多人说“年味儿越来越淡了”。有了快捷方便的网上超市,再也不用费尽心思地囤积年货;新衣服早早就穿上身,不再留到年初一;贴春联很少人家用浆糊了,随便的透明胶布一粘,费不了十分钟功夫;年夜饭越来越丰盛,也越来越吃不出不同;走亲访友也不会在家忙碌操办待客,动不动下馆子想吃什么都有;春晚还是年年都播,但已沦落成我们刷手机的背景音乐;微信红包替代了传统压岁钱,少了那份压在枕头下的红色惊喜;很少有小孩会熬一整夜守岁,人们年初一起床的时间也是越来越晚;我不再是需要磕头的年纪,而接受跪拜的老人有些已不在人世……若说年味儿变淡了,倒不如说是我们的生活水平、过年方式不一样了。物质的丰富,让我们感受不到新衣裳、年夜饭带来的喜悦感;仪式的精简,让春节模糊了记忆中的样子;逐渐时兴起的旅行过年,也让忙碌了一年的家人可以一起出门放松下身心。

  我会怀念小时候的春节,记忆里还有爸爸把我架在脖子上看花灯的画面,那一切很美好,是我心中永恒的年味儿。我也相信将来会更美好,怀揣对新年的期盼,期盼着憧憬着,年味儿便令人陶醉。 (曲阜农商银行 张静)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