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南阳银保监分局:创新保险服务 护航新市民人身健康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记者王松 通讯员梁育汝 曹硕)近年来,新市民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新市民群体具有从业流动性强、收入不稳定、意外伤害高发等特点,对风险保障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中小微企业吸纳了海量新市民,想要服务好新市民群体,就需要重视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保障需求。今年以来,河南省南阳银保监分局通过下发专项通知、开展专题调研、建立季报机制、压实高管责任等措施,督促辖内保险机构落实“一司一品”要求,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全面提升新市民保险保障水平。

    中国人寿南阳分公司在南阳银保监分局指导下,聚焦南阳地区中小微企业特点,通过深度开展客户需求调研和市场大数据分析,对中小微企业进行了产业和需求细分,并结合企业不同的风险保障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出“工业保”“交通保”“商铺保”“护家保”“新兴保”“专精特新保”等6个新市民专属团单产品组合,致力用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为中小微企业应对经营风险提供坚实后盾。

    相较传统团单产品,“六大保”具有保障全面、方案灵活、费率低廉、投保简单等优势,保险责任涵盖工作现场、指定生活区、交通出行时的各类意外身故、意外伤残、住院津贴、住院医疗、重大疾病等内容。根据职业类别,每个产品组合设置两个方案,同时,每个方案细化3个档次供企业选择,为企业提供差异化、精细化的保险服务。据悉,南阳首单于2022年11月25日生效,这也是河南省首单“六大保”业务。截至目前,南阳已落地6单,总保额4839万元。

    除中国人寿推出的“六大保”外,中原农险推出“内乡县城乡居民医疗补充保险”,参保率达70%左右,将参保人员合规费用平均报销比例提高至75%左右,大额医疗支出群体报销比例超过90%。国寿财险在南召县试点“城镇居民意外伤害医疗保险”,为全县58.5万人提供877.50亿元的风险保障。此外,新华人寿为230名收割机手赠送身故和意外医疗保障2323万元。中国人寿联合南阳市总工会举办“关爱新业态劳动者送保险”活动,为3000名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为代表的新业态劳动者,每人赠送一份含最高限额3万元的死亡伤残保障和5000元的住院医疗保障,并为南阳市城区5.5万老年人提供乘坐公交车意外险保障22亿元。

    下一步,南阳银保监分局将督导辖内各金融机构继续加强对新市民的金融服务工作,多形式多渠道持续向新市民传递相关政策和金融服务,让新市民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进一步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增强新市民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新市民扎根城市、逐梦宛都。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