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河南南阳银保监分局 多措并举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记者王松 通讯员尹新闯)为支持南阳市建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促进金融机构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和发展,今年,河南南阳银保监分局指导辖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对物流业运输车辆、运输人员、运输货物、仓储安全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切实保障货运物流保通保畅。

    印发专项文件,推动破解物流企业融资难题

    为持续推进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南阳银保监分局强化监管引领,联合人民银行南阳中支共同印发《关于金融支持货运物流发展的通知》,从加大资金支持、争取利好政策、提升服务水平、做好疫情纾困、积极对接项目、强化保险保障等方面督促银行机构加大对南阳货运物流的支持力度,降低交通物流企业融资成本。主动对接市商务局、交通局等部门获取南阳市交通运输领域“四保”企业白名单及专项再贷款融资需求等清单下发银行机构,促进银企融资信息互通。联合市商务局、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举办物流专项银企对接会,提前调研收集辖内各银行机构适合物流企业的信贷产品信息,梳理汇总形成清单及联系方式发放现场参会的30余家企业。引导银行机构做好路演,在对接会现场积极宣介其产品特点,从被动服务到“面对面”主动服务,加强信贷需求与供给信息互通,促进物流企业融资便利化。

    持续整治营运车辆承保难问题,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南阳银保监分局多次针对营运货车承保难问题下发专项通知,组织各财险公司按照“九不得”开展全面排查,签订合规经营承诺书,要求各机构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考虑”,妥善处理营运货车投保“两难”问题。指导市保险行业协会针对营运车辆投保难问题开展多次暗访,并将暗访发现问题在全行业进行通报,督促机构及时进行整改。特别是针对冷藏车、冷链车等特殊营运车辆,积极开展“保企对接”活动,整理汇总辖内各机构车险部门联系人清单,主动向物流协会、运输企业反馈,同时指导市保险行业协会加强与交管局、物流业协会等单位对接,分批向辖内机构推动冷链运输企业名单,督促各机构积极参与、对接,建立“保企对接”工作台账,主动打破保险机构与运输企业间的沟通壁垒,提高保险服务水平,确保车险“保企对接”活动走向深入,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仅今年12月中旬,辖内财险机构累计承保冷藏车30余台,营运性车辆近500台。

    指导各机构丰富产品供给,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

    南阳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内保险机构针对该市实际情况,积极向上级公司反映,开办独具特色的险种,支持货运物流业发展。目前,除承保机动车辆保险外,各机构在保障运输安全方面还开办了货运保险、承运人责任险、超赔险等险种。2021年为全市2.49万营运货车承保货运保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918.8亿元,累计1463件次,赔付金额1440.9万元;为1.72万辆营运货车承保承运人责任保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42.53亿元,累计143件次,赔付金额306.3万元。

    在助力疫情防控,促进运输人员安全方面,太平财险、永安财险、富德财险、国任财险、阳光财险5家财险公司相继推出“隔离”津贴保险业务,已累计承保219人次;人保财险开展的预防接种损害补充保险累计为332人次提供风险保障3.81亿元。在保障仓储安全方面,为运输企业开办了企业财产保险、火灾责任保险等险种,对于企业因自然灾害、火灾等原因引发的损失进行赔付,有效地保障了物流企业的仓储安全。

    除此之外,自疫情以来,河南南阳银保监分局辖内各机构多次为运输车辆提供停驶延期服务,仅国寿财险一家公司就为全市营运货车提供延保服务2000余次。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