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河南南召:特色产业铺就乡村振兴“金光大道”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记者王松 通讯员 廖涛 靳晓燕 尚广森)大雪时节,天气日渐寒冷,正值桃树冬季管护的时期。12月16日,天气晴好,河南南召县云阳镇唐庄村映山红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马根芳穿梭于一片桃林之中。只见他手持电动枝剪,对着桃树枝条,咔咔的快速飞过,旁逸斜出的枝条被修剪得整整齐齐。

    “冬剪是树冠整形和实现枝、芽、叶、花、果定向定位、定质定量的关键时期。影响桃树主干生长、影响通风采光的枝条都要及早剪掉。冬剪做好了,能为明年丰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马根芳对身边的果农说。

    南召县云阳镇唐庄村村民马根芳是一个头脑灵活、遇事爱琢磨的人。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马根芳就开始栽种桃树。马根芳一边“啃书本”自学,一边外出到北京、郑州高校找林果专家拜师学艺,学成归来后反复摸索实践,靠着一股韧劲和钻劲,荣获“全国阳光创业带头人”,成了当地颇有名气的“懂技术、会管理”的科技带头人和“乡土专家”。

    马根芳有着宽阔的胸襟和长远的眼光,他率先成立“映山红品种桃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合作社把果农组织起来。他无偿为入社果农提供自己繁育的优质种苗,手把手地传授实用的先进种植技术,让早年荒芜的荒坡变成了淌金流银的“花果山”。目前,唐庄村种植优质桃树6000亩,带动辐射周边4个行政村种植桃树18000亩。

    马根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以南阳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为依托,双方携手不断改良、培育、研发新品种,现已改良3种新型品种桃,分别是“淮阴8号”“北京14号”“中桃9号”。这些品质果形圆整、色泽艳丽、汁鲜味甜、挂树期长,深受市场青睐,早早与北京、上海、内蒙古等地经销商签订了订购合同。

    产业链上建支部,党建引领种植富。唐庄村充分利用当地优质的资源优势,在产业链上建立党支部,通过建组织、强链条、聚产业,构建“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党建工作体系,推进党建链与产业链同步高质量发展。以唐庄村党支部和映山红品种桃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核心成立了云阳镇品种桃产业联合党支部,鼓励党支部、大户领办合作社引导农户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以映山红品种桃农业合作社为依托,通过合作社统一供苗、施肥、销售,每斤品种桃可降低成本1元,平均每亩增收2000元,年实现产值1200万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唐庄村品种桃种植产业正是南召县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缩影。

    近年来,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发展“1+3+N”特色产业,聚焦食用菌、中药材、苗木花卉等六大特色产业,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形成了党建引领产业培育、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的发展格局。县里先后出台了基地建设项目资金扶持、产品认证扶持、金融贷款扶持等一系列政策,促进乡村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实现了产业兴旺、农村繁荣和农民增收。

    南召县城郊乡东庄村依托丰富的柞坡资源,因地制宜,差异化发展林蚕菌一体化产业,建成标准化香菇种植大棚123个,年均产香菇菌种约15万公斤,销售额520余万元;城郊乡大庄村群众每年种植袋料香菇30多万袋,年纯收入80余万元,32户群众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小店乡建坪村、马庄村和皇后乡娘娘庙村等连片集中发展辛夷产业,今年辛夷花蕾价格逆势飞扬,干花蕾每公斤22元,群众人均增收5000元至7000元,药农收入实现翻番。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