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哈尔滨银行 出台措施支持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黑龙江讯(记者黄力辉)12月12日,哈尔滨银行发布消息称,针对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出台的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6条措施,该行第一时间专题研究细化方案,推出支持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十项措施。

    成立“金融支持房地产工作专班”。该行通过专班,快速形成总行统筹、总分联动、各条线发力的工作格局,高效推动政策传达落实。

    不断丰富金融产品。该行针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以单体项目评估为核心,按照市场化原则,满足合理融资需求;针对标准化产品,推出信用债及资产证券化产品,包括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CMBS)、REITs、类REITs产品投资等;在并购贷款方面,支持优质房企以合并项目公司或持股项目公司申请交易款和费用的并购贷款;积极支持人民群众住房贷款合理需求,持续对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产品制度、政策、定价、流程等方面进行优化。

    确保实质风险可控。该行适度调整现有的房地产业务准入标准,优化和扩大现有授信审批“绿色通道”模式适用范围,在落实相关政策的前提下,对于重点客户、重要项目采取绿色通道形式加快审批和发放;积极参与政府基金,对满足要求的保交楼、保障房项目,通过绿色通道、平行作业等方式提高审批效率;优化风控模型,提升智能审批决策效能,简化审批手续,全力提高个人住房贷款审批时效。

    对存量融资合理展期。该行对于开发企业存量融资,实事求是测算去化周期,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促进项目完工交付。

    合规开展征信保护。该行对个人住房贷款已调整还款安排的,按照新的还款计划报送征信记录,妥善处置相关征信异议,依法保护信息主体征信权益。

    差异化支持购房需求。该行贯彻“房住不炒”政策导向,大力支持居民合理居住需求,配给足额信贷规模,持续、稳定提供个人住房信贷服务;积极落实因城施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根据客户综合评估结果,合理确定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及执行利率,针对40%及以上高首付比例的客户提供优惠利率服务;满足新市民群体合理住房信贷需求,提供与普通市民无差别的优质金融服务。

    提升线上化服务和体验。该行在手机银行端增加客户信息采集、房产价格评估、贷款提前还款等一系列提升贷款便利程度的相关功能,最大程度减少客户往返银行次数,提升客户体验。

    做好按揭贷款纾困。该行出台《哈尔滨银行小微金融房屋贷款客户疫情纾困工作方案》,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农户等客群,给予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服务,减轻客户阶段性还款负担。

    强化客户走访对接。该行强化与当地住建部门和房企客户对接,对优质楼盘关键人进行走访营销,与区域内头部中介机构展开业务合作,拓宽营销服务渠道。

    完善尽职免责配套措施。该行认真落实尽职免责机制,优化尽职免责办法,明确房地产业务尽职要求、免责事由等,激发一线信贷人员工作热情,打消后顾之忧,解决服务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敢贷、不愿贷”问题。

    下一步,哈尔滨银行将积极引导各分支机构落实十项措施,依法依规做好相关金融服务,将金融支持政策落实好、落到位,切实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支持“保交楼、稳民生”,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