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郑商所 以高效、优质结算工作服务市场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记者田耿文)近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以结算业务为主题举办了第14期会员“线上面对面”座谈会,各会员单位近450名业务人员参与了本次线上座谈。会上,郑商所相关工作人员就资金、仓单、担保品管理等结算业务要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会员关心关切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

  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市场参与者风险管理需求增加,期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结算安全高效运行和保证金风险管理面临新的挑战,高质量的结算工作对于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显得至关重要。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郑商所高度重视结算工作,坚持以保障结算安全运行为根本,以服务市场和会员为导向,持续优化相关业务制度和系统功能。今年以来,郑商所克服汛情、疫情等影响,有效保障了交易结算安全稳定运行。在此次基础上,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郑商所先后推出了交割电子仓单系统开放至客户、银行承兑汇票作为厂库仓单担保品以及标准仓单作为保证金手续费免收等一系列举措,获得了较好的市场反响。

  “一直以来,郑商所结算工作非常高效,结算文件发布迅速,为会员结算及特殊业务处理留出了更多时间,有力地保障了连续交易,大大减少会员的结算压力”,国泰君安期货运营中心负责人齐旭表示,“本次会员‘线上面对面’系列活动中,郑商所在内容选择上贴近会员日常工作,很好地促进了会员的业务开展。通过交流,我们能够第一时间获取最新业务信息,同时又解答了会员在当前业务中存在的疑惑,这种信息交互有利于会员更好服务客户。作为运营人员,我们非常喜欢和欢迎这种及时、高效的业务沟通方式,希望这种好的方式即便在疫情向好之后仍然能长期坚持。”

  据记者了解,郑商所在保障结算业务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将不断提高会员服务水平,积极响应市场诉求,持续优化结算、交割、电子仓单、银期通等业务系统,完善期权对冲平仓等相关功能,拓展交割电子仓单系统开放至客户的业务范围。同时,郑商所也将积极推动业务创新,以更加高效、优质的结算工作服务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美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