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大连商品交易所 将上线生猪板块场外交易业务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记者田耿文)近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发布通知,将于8月24日在大商所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生猪板块场外交易业务。这将为生猪产业链企业开展现货贸易、生猪期货客户参与期货交割提供更加丰富、便利的服务,促进生猪市场期现货紧密融合。

  根据通知,生猪板块场外交易时间为每个期货交易日的9:00-15:00,交易所将在此期间办理出入金业务;交易方式为卖方挂牌、协商挂牌和买方挂牌;交易所暂免收取手续费;生猪板块场外A类交易会员、B类交易会员的风险保障金均为人民币50万元,生猪场外客户暂不收取风险保障金。

  根据大商所此前发布的《大连商品交易所生猪板块场外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和首批生猪板块场外会员名单,生猪板块场外交易是指通过挂牌方式交易生猪提货单的交易业务,参与主体为生猪板块场外交易会员及生猪场外客户。

  目前,生猪板块场外交易会员共分A、B两类,其中,A类生猪板块场外交易会员主要为大商所生猪期货的交割厂库及车板交割场所,均为生猪养殖龙头企业,可签发生猪提货单并进行交易;B类生猪板块场外交易会员目前主要包括了屠宰企业、贸易企业、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等,主要是作为买方开展生猪提货单的交易。生猪场外客户主要面向生猪期货的交割客户,拟参加生猪期货交割的客户可以在申请成为生猪场外客户后,将交割获得的生猪,在配对完成后、提货前申请由A类生猪板块场外交易会员为其签发成生猪提货单,并通过卖方挂牌或协商挂牌方式销售。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15日,大商所启动了场外市场“一圈两中心”建设,目前已上线商品互换、基差交易、标准仓单、非标仓单、场外期权等业务,初步构建起大宗商品场外市场生态圈,并持续扩容场外会员数量,提高场外业务类型和辐射范围。目前,大商所场外会员数量达到192家,其中生猪板块场外会员30家。

  据了解,今年1月8日,生猪期货成功上市并保持平稳运行,越来越多的生猪产业链企业通过各种方式逐步参与到生猪期货交易中,风险管理的需求也更加多元、个性化,需要具有市场组织能力的第三方来帮助解决现货流通、金融配套、信用建设和技术保障等方面问题,进一步实现期现货之间的互连互通,为此大商所推出生猪板块场外交易。

  另外,生猪板块场外交易业务作为一项现货提货单交易,为了使其贴近生猪产业链企业实际需求,大商所支持生猪提货单签发人,即A类生猪板块场外交易会员可以根据出栏生猪的实际情况设置具体的生猪提货单信息,具体包括平均体重范围、交货地点、数量、提货申请日、提货方式、检疫证明情况等基本信息,以及溢短结算条款、升扣价结算条款、逾期提货处置条款等。提货单签发后,企业可根据业务需要,灵活选择卖方挂牌、协商挂牌或买方挂牌交易,并约定全款或订金两种支付模式。买方在支付全额货款后,提货单将划转至买方,买方应按照提货单的提货申请日进行提货申请,并按约定进行生猪实物提货,提货的升贴水及溢短按照约定由买方和提货单签发人现场结算,协商处理争议。参与者目前可以通过大商所官网场外平台门户了解相关业务信息。

  据悉,生猪板块场外交易业务的上线是大商所围绕场外市场“一圈两中心”建设目标,服务生猪产业链企业和服务生猪期货交割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拓展和丰富大商所场外市场服务范围和业务类型。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秉承“共建、共享、共担”理念,持续推动场外市场发展、支持和鼓励场外会员和广大实体企业广泛参与场外业务,促进场内场外市场协同发展,为实体产业提供更个性化、更专业的衍生品服务。

  责任编辑:石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