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许昌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 全力做好强降雨安全管理和金融服务工作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王晶)7月19日至21日,许昌市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对全市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造成重要影响。面对暴雨灾害天气,许昌银保监分局第一时间响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全力做好强降雨安全管理和金融服务工作,切实加强洪涝灾害的应急应对,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确保金融服务畅通。

  提升政治站位,迅速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汛情发生后,分局第一时间召开局长办公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并对辖内银行业保险业防汛救灾金融服务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分局迅速向全市银行保险机构印发了《关于做好强降雨安全管理和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增强对防汛工作重要性认识,高度重视当前汛情对经济金融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切实加强洪涝灾害的应急应对,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扛起防汛救灾的责任

  分局要求全市银行保险机构切实扛起防汛救灾的责任,针对近期灾害天气,层层压实责任,及时研究部署,健全完善应急预案,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同时加强与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沟通协作,按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求,落实防汛各项工作安排,特别是贴近乡镇的银行保险机构网点,要积极安排人员配合做好洪涝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

  强化安全排查,全力确保人员财产安全

  指导全市银行保险机构全面开展防汛安全排查,重点排查网络线路、电力线路、机房、档案凭证库房、押运系统、设备机具等易受洪涝灾害影响的部位和设施,要组织对各营业网点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门头招牌、户外宣传牌等设施是否牢固,并视情况加固或拆除,防汛物资不足的要及时进行补充储备,确保营业网点、信息系统、自助机具安全运行。各银行保险机构特别是偏远网点要先行做好营业网点、ATM等自助设备的洪涝灾害防护,以免场所大量进水导致财产损失,要做好财物转移方案,一旦遭遇灌水,确保重要财产及时转移。同时,要求进一步加强偏远网点安全保卫工作,避免因发生重大案件导致财产损失。

  提高服务质效,有力保障基础金融服务需求

  要求全市银行保险机构做到“保开门、保服务、保安全”,保障基本金融服务和关键基础设施稳定运行。一是根据洪涝地质灾害影响程度,针对受灾害影响暂不能营业的网点,要主动向消费者做好告知、解释、疏导工作,并引导客户运用互联网、手机银行、小程序等电子渠道办理业务,全力确保线上金融服务畅通,保证金融服务不中断。二是建立快速绿色通道,银行机构要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切实做到应贷快贷;保险机构要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先办的原则,集中调配查勘资源,建立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做到快受理、快查勘、快理赔,特别是涉及人员伤亡的,要通过减少医院限制、直赔、一站式结算等方式提高理赔时效。

  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帮助受灾企业、群众渡过难关

  要求全市银行保险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灾后重建、灾后恢复金融需求,制定工作预案,合理调度各项金融资源,主动上门了解小商户、农户、小微企业受灾情况,做好接续贷工作,围绕受灾重建需求,重点保障水毁工程修复、堤防建设、水库加固、河道整修、城市排涝等防汛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要求各保险公司主动作为、迅速响应,按照特事急办、急事先办的原则,集中调配查勘人员、救援设施,建立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支持受灾群众和受灾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