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打造一个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模式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记者郑长灵)近年来,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理念,在党建“红色引擎”的强劲驱动下,积极发挥金控集团国企信用、金融资源、产业投资等优势,担当排头兵社会责任。

  福州金控联合各县(市)区党政机关、市属国有企业、农业龙头企业、村集体联合社等主体,并联手众多业务伙伴组成党建联盟,通过打造农产品供应链平台、开辟红色线路、开展“助农销售活动”等形式,充分发挥联盟各方的资源优势,以带动经济发展为目标,以服务群众为重点,推动优质产品出村进城,共同探索打造一个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模式。

  成立乡村产业发展公司

  2018年初,福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出台后,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立即与永泰县谋划合资成立了“绿金(永泰)乡村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出资3000万元,控股60%。

  绿金(永泰)乡村产业发展投资公司旨在依托永泰县的生态资源,因地制宜探索该市乡村产业振兴路径,即以“财政金融+绿色资源”模式,探索开展农村产权的赎买、收储、置换、流转等交易;为农业综合体、康养文旅、农副产品加工、绿色产业链等项目服务;拓展乡村产业的供应链金融、林权融资增信等,着力构建市场化、专业化、多元化的乡村产业资源整合平台,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乡村振兴福州模板。

  2020年,绿金(永泰)乡村产业发展投资公司营业额2.9亿元,盈利71万元,为下一步的业务发展夯实了较好基础。

  创新财政扶持新模式

  2018年,按照福州市委、市政府安排,市财政局将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和福州市“空壳村”经济发展的两项资金,共5327万元委托绿金公司进行投资运作,并按年化8%的收益率上缴投资收益,用于扶持福州市乡村经济发展。这是普惠广大农村的创新举措。

  2019年,罗源县、闽侯县、闽清县得知情况后,也委托我们帮忙运作上述两项资金。目前,市县两级委托资金已经达到1.05亿元,该公司司三年来共上缴投资收益1451.7万元,每年支持500多个村集体改善村财收入。创新了乡村发展的新举措。

  创新支农担保产品

  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下属的福州市担保公司,是福州市唯一的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该公司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积极支持三农和乡村振兴事业,坚守准公共职能定位,不断创新标准化、批量化、规模化融资担保产品,仅2020全年就完成涉农贷款在保237户,在保余额28409万元。

  同时,该公司通过与农业银行福州分行合作推出“榕担快农贷”专项担保产品,为农户、家庭农场、其他农业企业等“三农”主体提供信用担保贷款,完成担保177户,在保余额9748万元;与邮储银行福州分行合作推出“榕担农业龙头贷”专项担保产品,为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信用担保贷款,完成担保35户,在保余额9668万元。

  打造农产品电商平台

  近年来,福州金控集团积极探索金融企业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新途径,通过全资子公司绿色金融(福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力打造“绿金优选”农产品供应链平台,积极组织开展“党建助农、精准扶贫、振兴乡村”活动,持续为永泰、闽清、甘肃定西等地推销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绿金优选”电商平台是绿金致力打造农业产业供应链的探索和试验,其通过微信小程序线上推广永泰、闽清、罗源、定西、宁夏等地优质、绿色农产品,同时发布相关助农信息供相关单位对接。

  为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作用,壮大助农力量,市金控集团党委联合权属公司党支部与15个合作伙伴单位组建了党建联盟,合力开展助农销售活动,通过网络直播、扶贫消费月等一系列活动,增加农产品销量,2020年累计零售农产品200多种、8128件,为永泰县建档立卡12户贫困户定向解决销路问题,疫情期间推动滞销的枇杷、蓝莓、八月瓜等销售,带动超过300贫困户人口增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