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濮阳银保监分局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使命2020年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吴沛沛)1月19日下午,河南濮阳分局召开2021年第一次普惠金融专班工作推进会,分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刘际平参加本次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全面总结2020年度分局普惠金融工作成绩,谋划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在省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濮阳分局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银保监会和省局年度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普惠金融的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大力引领辖内银行保险业机构全面落实政策,超额完成全年“两增”、“两控”等重点工作任务,有力提升濮阳金融服务质效。

  濮阳市贷款增速全省排名第1位。截至2020年底,该市各项贷款余额1252.52亿元,较年初增长22.50%,高于全省平均增速9.66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全省排名第2位,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37.23亿元,较年初增加62.76亿元,增幅22.87%,高于全省平均增速8.40个百分点。

  濮阳市普惠小微企业贷款超额完成“两增”信贷目标。该市普惠小微企业贷款153.53亿元,较年初增加32.84亿元,增速27.2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33个百分点。分机构看,分支机构普惠小微型贷款余额58.80亿元,较年初增加16.13亿元,增幅高达37.80%,,超额完成全年信贷计划140.27%;法人机构普惠性小微贷款余额94.73亿元,增速21.4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73个百分点,完成年度信贷计划目标148.47%,有贷款余额户数32362户,较年初增加6422户,增幅24.76%。

  截至2020年底,该市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余额4.63亿元,不良率3.02%,小微企业不良贷款8.67亿元,不良率2.57%,较年初下降0.59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小微企业贷款平均不良率6.52个百分点。风险整体可控。

  濮阳银保监分局提出谋划“四项工作”,力争濮阳金融服务工作更上新台阶。

  首先,一以贯之提升小微企业服务水平。分局在2020年较为圆满地完成了省局部署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在2021年仍将紧紧围绕国家“十四五”期间普惠金融发展框架,继续按照省局最新决策部署,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深入总结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做好过去小微企业发展成果和经验的总结提炼,坚持政策导向与问题导向,加强引领银行保险机构切实落实相关政策,进一步全面提高小微企业服务水平。

  其次,提质增效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一是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持续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断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势头,引导信贷资金精准投放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企业、绿色企业、产业链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充分挖掘内部市场活力。二是根据省局工作部署,落实部分疫情期间出台的,有助于解决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诉求的应急政策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办法。三是研究深化银保、银担合作,落实支持小微企业有关要求,引导保险机构积极发挥保障作用。

  再次,奖罚分明完善普惠考核机制。一是分局将进一步对普惠工作落实监管责任,对工作突出机构采取通报表扬,向其上级机构发函等鼓励措施,对硬性指标任务完成不达标的机构列为重点督导对象,采取下发监管提示函、约谈高管、现场检查等监管措施。二是全面开展小微金融服务评价工作,按照《河南省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组织对辖内所有机构开展评价工作,将评价结果与监管评级、现场检查、高管履职评价等进行挂钩,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三是督导各银行机构完善内部工作机制。要求机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完善内部考核制度,鼓励适当下调一线信贷人员利润考核指标,配套专项财务经费保障,切实落实尽职免责制度,激发开展普惠金融服务内生动力。

  最后,扼守底线协调促发展与防风险平衡。一是分局将在积极推进信贷投放的同时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和风险分析,提高非现场监管分析预警能力,提升现场检查科学性和规范性,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惩处力度和正向引领。二是督导银行业机构要加强普惠小微企业信贷资金全流程监控,确保信贷资金真正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防止被挪用形成新的风险隐患,不良率较高的机构要做好坏账核销、提足拨备、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