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玉林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聚焦融资薄弱环节 推动“桂惠贷”政策向基层下沉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西讯(通讯员李晶晶 周桂受)“真的太感谢融资担保公司了,主动为我们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这可是我们公司今年的开门红。有了这笔资金,我们有信心把产值提高30%以上。”在拿到银行的贷款后,广西兴业县嘉沃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建德向玉林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为助推玉林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做好金融支持“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优化该市营商环境,玉林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聚焦本市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三农”经济等薄弱环节,通过“桂惠贷”优惠政策,于2021年1月1日为兴业县嘉沃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办理了全市首笔“桂惠贷”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推动了广西“桂惠贷”政策向基层下沉。

  精准识别,确保能担尽担。玉林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通过建立担保企业信息库,尽力做到担保有底数。

  一是政企对接。该公司主动与农业、工信、商务、投促、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接,对农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重信用守合同企业等优先进行入库处理,掌握优势企业资源。

  二是上门走访。“桂惠贷”政策发布后,该公司及时组织客户经理进行学习,吃透政策、文件精神。客户经理每天走访不少于10家企业,对“桂惠贷”政策进行宣传,同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风险评估,对生产经营好,发展前景优的企业,及时进行入库处理。

  三是广泛宣传。该公司在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客户微信群等媒体发布“桂惠贷”政策相关信息,对意向客户提供一对一的政策解读,确保客户对“桂惠货”政策清晰明了,推动意向客户向担保客户转变。

  突出重点,助力“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玉林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把落实“桂惠货”作为推动玉林建设“两湾”产业融合先行试验区的重要措施,加大融资担保力度,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该公司对机械制造、大健康、新材料、服装皮革“四大千亿产业”相关配套企业,优先提供融资担保,坚定不移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帮助走出一条具有玉林特色的工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同时,该公司对特色农业、扶贫产业、地理保护产品企业等政策性强、技术要求低、品牌价值高的企业给予担保优惠。

  此外,该公司瞄准“三企入桂”、“双百双新”、“五网”建设等重大项目以及相关配套企业,对涉及重大战略部署、重要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的企业给予优先支持,加大对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融资保障力度。

  辐射带动,推动力量下沉。玉林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桂惠贷”优惠政策为契机,通过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把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向基层下沉。

  该公司聚焦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三农”经济等薄弱环节,推动担保服务重心向基层下沉,更好发挥该公司靠近基层、靠近一线的优势,通过线上宣传发动、线下走访结合等方式,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实现金融为民、金融惠民的目标。

  该公司推行让企业“只跑一次”的服务理念,提高企业融资效率,根据企业的经营情况为其提供优化的融资方案,提高企业的资产利用率,放宽反担保条件,提升企业融资获得率。

  根据企业经营规模、生产周期、资金需求等特点,该公司结合财政利差补贴方式,创新提供金额适度、利率优惠、期限匹配、抵押担保灵活的贷款支持;主动优化贷款审批流程,建立专属评估机制,通过批量化、标准化操作和分级授权签批,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加大信贷优惠力度,缓解企业融资困境。

  据悉,“桂惠贷”主要是统筹全区各级财政资金,从2021年1月1日起,每年安排40亿元,对辖内金融机构当年新发放且符合条件的贷款项目按照2或3个百分点利差比例进行补贴,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每年投放约2000亿元优惠利率贷款。这种利差补贴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行政部门对市场主体的直接干预,保障了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发放贴息贷款,推动了金融机构更加聚焦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加大了对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部署、重要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的融资保障,相比“复工贷”“稳企贷”,“桂惠贷”的贴息资金规模更大(200亿元),实施期限更长(暂定5年),受惠主体范围更广,更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保住市场主体。

  截至目前,玉林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共办理了“桂惠贷”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8笔,投放金额达3750万元。

  下一步,该公司将进一步推进银担“总对总”合作,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和沟通协调机制,积极参与“桂惠贷”业务,推广“见贷即保”、“见保即贷”等批量合作模式,加强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合作,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