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平顶山银保监分局多措并举破解小微融资难题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关腾)2020年以来,河南省平顶山银保监分局坚持站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银保监会、河南银保监局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围绕保市场主体稳定的目标,不断强化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的融资支持,扎实推动了“六稳”“六保”任务的落实落地。尤其是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方面,出台了多项举措,概括起来就是“增量、降价、提质、扩面”四项,努力督导金融机构让金融资源直达小微企业,直达经济的末端末梢,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在增量方面,该分局逐家银行制定全年普惠型小微贷款信贷计划,要求法人银行业机构确保完成“两增”目标,即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较年初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分支银行业机构要完成上级行下达的信贷任务。同时,该分局要求各行合理设定规模利润等经营目标,为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留资源、留空间,通过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在分支行考核权重,降低一线员工小微金融利润考核权重,落实尽职免责要求,引导基层加大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该分局进一步加强监测督导,按月统计、按季通报,对信贷投放落后的银行,通过现场指导、约谈高管、监管通报等方式加大监督指导力度,并将依据形势变化督促银行业机构及时调增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12月末,全市15家法人银行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93.55亿元,较年初增加53.02亿元、增长22.05%,完成法人机构信贷计划的188.03%,高于法人机构各项贷款增速6.98个百分点;有余额的小微企业户数6.42万户,较年初增加1万户,完成了“两增”考核目标。全市分支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3.54亿元,较年初增加13.14亿元,完成全年信贷计划的151.2%。

  在降价方面,该分局加强利率监测,督促贷款利率高于同类机构同类贷款平均水平的银行开展自查自纠,尽快压降至合理水平。组织开展银行涉企收费现场检查,对违规收费问题坚持“零容忍”,加大查处力度。要求各行落实小微企业内部转移定价优惠政策,加大内部转移定价优惠或经济利润补贴,进一步推动降低利率水平;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积极争取利用再贷款、定向降准、免征增值税等国家货币财税支持政策,将政策优惠让利于小微企业。截至12月末,全市银行机构当年累放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7.19%,较上年下降0.59个百分点。

  在提质方面,该分局鼓励各行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续贷、中长期贷款产品开发推广力度。支持各行开发推广使用“科技贷”产品;大力发展订单、仓单、存货、应收账款等产业链融资产品,缓解产业链资金堵点,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将知识产权、应收账款等纳入抵质押范围,缓解小微企业抵质押物不足难题。鼓励保险公司提供针对性的贷款保证保险产品,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探索有效的理赔方式,确保受疫情影响客户得到及时便捷的理赔服务。

  在扩面方面,该分局督促银行加强与发改委、工信、税务、大数据等部门的密切沟通,充分利用河南省“信豫融”平台、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银税互动”机制等,通过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优化服务布局,延伸服务触角,精简服务流程,不断拓展融资服务覆盖面,增加获得银行贷款的小微企业户数,着力提高当年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户中首次获得银行贷款的“首贷户”占比。截至12月末,全市银行业机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46.41亿元,较年初增加12.34亿元;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累放金额84亿元,占各类企业无还本续贷累放金额的91.21%。今年以来全市各银行机构均投放了小微企业首贷户,有7家机构打破首贷户0投放局面。截至12月末,累放小微企业首贷户6114户,首贷金额70.62亿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