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广西施行“桂惠贷”缓解企业融资困境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西讯(通讯员李玉刚)广西施行“桂惠贷”,聚焦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推动金融机构服务重心向基层下沉,缓解企业融资困境,激励企业扩大有效投资。

  为构建更加有效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体制机制,引导金融机构为广西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创造高质量金融供给,2020年11月30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桂惠贷”支持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桂政办发〔2020〕92号)》。

  广西出台“桂惠贷”实施方案,主要目标是围绕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统筹全区各级财政资金,每年安排40亿元,对辖内金融机构当年新发放且符合条件的贷款按照2或3个百分点利差比例进行补贴,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每年投放约2000亿元优惠利率贷款,推动市场主体融资覆盖面显著提升,利率水平明显降低,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比例明显提高,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桂惠贷”实行普惠性服务的产品有经营贷、首次贷和信用贷。实行名单制服务的产品有三企入桂贷、技改贷、科创贷、通道贷、三农贷和贸易贷。

  自2021年1月1日政策实施以来,截至1月6日,广西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桂惠贷”15.41亿元,共惠及141家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66%,直接降低相关市场主体融资成本3345万元。贷款投向中小微企业9.46亿元、占比61.39%;投向民营企业8.46亿元、占比54.90%;投向工业企业6.23亿元、占比40.43%。

  截至目前,“桂惠贷”共有两大类7个系列产品实现了贷款投放,其中普惠性产品投放了10.23亿元,具体为经营贷9.94亿元、首次贷1600万元、信用贷1312万元;名单制产品投放了5.18亿元,具体为通道贷2.50亿元、科创贷2.43亿元、三农贷2020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