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周口银保监分局:全力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李昊政)今年,河南周口银保监分局不断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基础,切实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融入到辖内各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的发展战略、公司治理、业务经营的各个环节,不断提高制度执行主动性、自觉性和有效性,培养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内生动力。

  该分局组织对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机构消费者投诉处置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工行等3家大型银行、淮阳联社等7家农合机构和太平洋人寿等2家保险公司信访投诉处置情况进行抽查回访。督促机构对待办投诉件和涉诉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查明原因、落实责任、限期办结;要求各被监管机构对经营、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查漏补缺及时改进。

  今年以来,该分局先后开展“复工复产周口金融业在行动”“金融知识宣传月”“扶贫日金融知识宣传”等宣教活动,搭建了多层次、宣传平台。宣教期间,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网点1093个,累计开展活动635次,宣传受众达199.95万人次,发布原创消费风险提示或“以案说险”信息437条,投放宣传资料的自助机具1039台,发布线上线下各类宣传资料 17.55万份,网点电子屏投放1093个,电视媒体宣传9次,报刊媒体宣传17次,广播媒体宣传1次,网络媒体定点投放144次,受众金融知识得到提高。

  该分局督促辖内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在节假日期间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着力加强重点岗位、重点场所的安全防范,切实做好节日期间金融服务、信访维稳、舆情监测、柜面服务、理财产品、代理业务、政务值班、案件防控、节日安全等工作。组织做好节日期间金融消费者的投诉接待,对金融消费者的咨询和投诉要认真答复、解决;安排得力干部值班接访,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上访有人接待、问题有人处理,切实做到及时就地接谈,防止出现不接待或敷衍接待的情况,努力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化解服务投诉。

  该分局成立了有关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分局及辖内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消保工作,并结合实际情况及时修订了相关工作制度,对信访投诉工作的各个节进行了细化分工,明确了分局各部门职责,统一了工作流程和执行标准。同时,加强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把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作为现场检查和日常监管工作的线索,在监管会谈、非现场监管意见中予以体现。

  下一步,周口银保监分局将进一步落实银保监会系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政策,树立责任意识,督促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切实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主体责任,持续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