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贵州安酒:赤水河酱酒核心产区的高质量发展样本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贵州讯(见习记者姬晨熠)从茅台镇出发,沿着赤水河,一路向北。大约50公里处,进入贵州省习水县习酒镇。继续前行30公里左右,两岸山峦叠翠,云雾缭绕,赤水河在此变得开阔。这里便是习水县土城镇。贵州安酒,就坐落于此。

  2019年,全国酱香型白酒以白酒行业7%的产能,实现了21.3%的销售收入和42.7%的利润。而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占全国酱酒产能85%,实现营收占全国酱酒市场90%以上。

  安酒位于赤水河及其支流同民河交汇处。赤水河流域是酱香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酱酒产业带涵盖赤水河上下游全长约150公里,是全球活跃的酿酒产业板块、重要的人文遗产聚集地,可谓寸土寸金,极具酱酒资源优势。独一无二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以茅台、习酒、贵州安酒为代表的众多名优酱酒品牌,占据了酱香型白酒大半壁江山,书写着震撼世界的酱香传奇。

  2020年9月,《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签署,为极具原产地属性的中国酒企由内循环到外循环,铺平了一条道路。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支撑的产区优势,日益成为酒企行稳致远的基因。贵州安酒正在将赤水河流域独特的水土、气温、气候、微生物群落等产区环境,转化为独特的酱酒核心产区优势。这将为贵州安酒带来无限价值和潜力。

  漫步在贵州安酒厂区内,令人印象深刻的,除了弥漫在空气中让人陶醉的酱香味,还有厂区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和建设景象。

  就在不久前的重阳时节,贵州安酒投产12000吨用于新一季的酿酒周期。与此同时,伴随新增的制曲车间正式交付使用,贵州安酒年产优质高温大曲的能力突破万吨。

  实际上,自“十二五”起,贵州安酒就已进入到一个持续高投入、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规模化产能扩大过程。2011年贵州安酒酱香制酒车间3栋,窖池180口,产能为1500吨。截止目前为止,贵州安酒拥有14栋车间、840口窖池,7000吨的产能。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贵州安酒的酱香制酒车间将达到21栋,窖池1260口,产能破万,迈入“万吨酱酒俱乐部”梯队

  据最新消息,贵州安酒,继贵州安酒(经典)后,目前已正式推出新品贵州安酒(臻藏)。不仅如此,在迎来2021年之际,贵州安酒还特别推出贵州安酒(2021辛丑牛年纪念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