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规范销售主动仗,筑牢消费者权益保护网——新乡银保监分局全面推行“可回溯”管理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廖丽莎)河南新乡银保监分局为从源头上治理保险误导销售,进一步规范保险销售行为,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辖内人身险业持续健康发展,该分局率先在辖内人身险业全面推行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工作,通过正向引导、制度约束、过程跟踪等多种方式督促保险公司提高服务质量,杜绝销售误导。

  因事而制,架梁立柱,分阶段制定方案

  目前新乡共有人身险市场主体27家,业务规模位居河南省第四。从销售行为来看,人身险产品、渠道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不断加剧,销售乱象频发;从销售队伍来看,销售人员门槛过低、素质良莠不齐,人员流动严重,销售质量难以保证。消费者对产品销售满意度偏低,导致消费投诉持续高发和违规“代理退保”黑中介的加速蔓延,全面推行人身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已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江苏苏州、辽宁大连等地虽已成功推行双录,但由于地域差异,人身险市场形势和公司经营情况都与新乡不尽相同,不能盲目照搬;在河南省内暂无其他地市开展“可回溯”管理,新乡难以借鉴经验。找准路子,才能开准方子,新乡银保监分局根据新乡市场特点,因地制宜制定《全面推行新乡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实施方案》,确定了“三步走+齐步走”的方案精神,即培训准备、先行试点、全面推行“三步走”,人身险公司和中介机构“齐步走”,确保人身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全面实施。认真开展准备工作。该分局要求各保险公司“量体裁衣”,根据自身情况制定计划方案、开展人员培训、配备相应设备,做好“可回溯”管理机制推行前的阶段性准备。先行试点。该分局根据辖内各保险机构准备工作开展情况、业务规模、保险消费投诉举报数量、消费者权益保护情况等,选取太保寿险新乡中支、平安人寿新乡中支、中国人寿新乡中支率先开展试行工作,同时鼓励试点公司积极尝试探索。全面推行。2020年10月1日起,该分局在新乡范围内全面推行人身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机制,下发相关通知,持续关注工作推进情况。同时,组织召开主要中介机构“可回溯”管理工作推进会,旨在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确保“可回溯”管理工作“不可规避”、推行“不留死角”。

  稳妥推进,精准实施,“四个点”强化指导

  新乡银保监分局紧扣《方案》节点安排,有序推进“可回溯”管理实施工作,推行过程中切实把握四个点:一是找准思想切入点。以想不想、敢不敢、能不能为思想切入点,提出可回溯管理工作要先敢做,再做好。根据各保险机构体量、业务规模划分层级,通过开大会统筹安排,开小会分类指导的方式各个击破,强调不怕改变、勇于改变,把眼光放长远,消除各保险机构畏难情绪与思想顾虑。二是聚焦先行试点。密切关注先行试点的三家公司“可回溯”推进情况,对销售人员沟通话术、录制时长等重点问题详细讲解、对销售关键环节反复强调,提出精细化要求。试行期间先后召开一次全市人身险“可回溯”现场工作会、四次推进工作座谈会,学习交流先进经验,多次针对推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研讨,并与机构沟通,督促其及时调整,确保试点范围内“可回溯”工作实施的标准化、规范化;三是把握机构特点。“可回溯”管理全面实施后,新乡银保监分局苏雁副局长赴中国人寿新乡中支、新华人寿新乡中支开展督导调研,了解工作开展情况,查看业务视频资料,听取机构开展情况的介绍,对各机构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出不足与整改要求。定时分析“可回溯”推进周报表,准确把握各机构推行特点。四是严密防控风险点。密切关注推进过程规避双录、中介机构恶意拆台、炒作行为,对发现线索的机构进行约谈,严格规范推行秩序。

  提质促优,强化合规,“可回溯”成效初显

  自2020年10月1日起,新乡辖内人身险已成功全面推行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机制。10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全辖范围内人身险纳入“可回溯”管理的新单累计7162件,实施双录的累计6750件,录制率达94.2%。各保险公司为进一步完善“可回溯”管理机制,大力加强销售人员的合规培训力度,并对培训后销售仍不规范的人员进行了清退,使销售过程更加规范,销售人员结构进一步优化,保单品质持续提升。

  下一步新乡银保监分局将持续完善人身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鼓励各机构探索运用科技赋能提升双录质效,提高系统便捷性,同时推进精细化管理双录全流程,提升销售人员的综合素质,真正把规范销售行为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促进人身险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