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银行业保险业齐力助推生猪稳产保供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张进)生猪生产供应事关百姓生活和农民增收,今年以来,河南省安阳银保监分局把生猪稳产保供作为落实“六保”、“六稳”工作任务的重要内容之一,积极采取措施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猪稳产保供工作部署,切实加大对生猪产业的信贷支持和风险保障力度。

  该分局持续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提高对生猪稳产保供重要性的认识,深入了解生猪生产产业链各环节信贷需求,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加大对符合授信条件的生猪养殖户、生猪加工企业等的信贷支持力度。

  截至2020年9月末,安阳市银行业机构生猪产业贷款余额5.93亿元,比年初增加2.28亿元,增长62.47%,其中生猪养殖贷款3.71亿元,比年初增加1.63亿元,增长78.37%,生猪产业信贷投放明显增加。如今年疫情期间,农发行安阳市分行为滑县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发放生猪产业链疫情防控应急贷款4360万元,利率仅3.65%,对县域疫情防控期间猪肉保供稳价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该分局鼓励银行业机构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开展保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等抵押贷款业务,积极稳妥拓宽抵质押品范围。

  该分局辖内法人银行业机构针对生猪产业开展产品创新,如滑县中银福登村镇银行针对生猪产业设计了贷款产品欣农贷(家畜),贷款额度5-200万,该村镇银行生猪产业贷款全部为养殖圈舍抵押贷款,今年以来该行已为56户农户发放生猪养殖贷款650万元。

  该分局积极引导保险公司加大生猪保险支持力度,持续扩大生猪保险覆盖面,切实增强生猪养殖户应对风险能力。

  截至2020年9月末,该市保险机构累计承保生猪99.27万头,比上年同期多21.19万头,增长27.14%,保险金额同比上升38.23个百分点,生猪保险保障规模持续扩大。同时,该分局通过通报、座谈等方式督促保险公司规范生猪保险经营行为,严格按照生猪保险承保操作规程做实做细各环节工作,不断强化保险理赔,充分保障农户合法权益,今年以来生猪保险已赔付3134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