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贵港市:八项举措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走在全区前列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西讯(通讯员潘礼杰)今年以来,贵港市紧紧抓住全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黄金发展机遇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落实八项举措,推动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走在全区前列。截至2020年9月末,贵港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完成担保发生额14.94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目标9.69亿元的154.18%,年度任务完成率位居全区前列。

  一是增加注册资本,坚决做大做强融担业务。合理增加贵港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广西贵港市西江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增强企业综合实力。同时,在政府绝对控股的前提下,允许开展混合制改革,积极探索国企及民企共同注资,做大做强融资担保业务。

  二是强化风险防控,设立融担风险补偿基金。严格落实融资担保决策机制、责任制、责任追究制、风险评估制度等规章制度,逐步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划归市财政局管理,确保管理回归本位。严格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能,强化对融资担保机构的监管,增设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以撬动更多资金。

  三是创新融担产品,主动适应市场主体需求。贵港市主动适应市场主体需求,创新推出“木业复工贷”“疫情增信保”“商贷保”“船贷保”等产品,服务全市小微企业。截至2020年9月末,累计为287家木材加工企业提供担保,担保金额约4.86亿元;累计为68家企业提供疫情增信担保,担保金额约1.77亿元;累计为29家企业提供“船贷保”贷款担保业务,担保金融约1.63亿元。

  四是降低担保费率,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贵港市坚决落实中央、自治区的要求,进一步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费率,实现平均担保费率不高于1%,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截至2020年9月末,贵港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新增在保项目平均担保费率0.87%,真正做到放水养鱼、惠企利民。

  五是增加营业网点,实现县域网点全面覆盖。在桂平市、平南县设立营业网点,将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覆盖面由中心城区全面扩大到桂平市、平南县,提供更加灵活多样的融资服务。

  六是明确近期目标,实施在保余额倍增计划。全面实施在保余额倍增计划,紧紧咬住增长目标做好融资担保工作,力争融资担保业务更上一层台阶。

  七是健全考核体系,组织对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评价考核。出台了《贵港市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评价奖励办法》,积极调动金融机构服务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八是健全薪酬体系,激发企业干事创业积极性。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结合贵港市实际,下一步将制定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薪酬管理办法,促进企业形成科学、合理、规范的收入分配体系,推动企业做强做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