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保监分局:推动“六稳”“六保”工作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张宝友 关腾)今年以来,河南省平顶山银保监分局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综合运用政策引领、银企对接、督导调研、宣教培训等多种方式,从“高度”“深度”“广度”“力度”“温度”五个维度,不断加大监管引领力度,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在辖内落地见效,初步实现了“量增、价降、质提、面扩”的目标。

  截止9月末,平顶山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227.07亿元,同比增长40.12%;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64.3亿元,同比增长50.02%;拓展普惠小微企业“首贷户”4440户,发放贷款54.72亿元;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46.6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27倍;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7.36%,低于2019年度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0.42百分点。

  该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六稳”“六保”工作,把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当作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平顶山银保监分局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陈黎明亲自挂帅,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下设办公室和若干工作小组,同向发力,协同推进。

  该分局充分发挥银行业协会和保险业协会的横向合力,建立政策沟通对接机制,筛选和推送符合政策导向和申贷标准且有资金需求的企业,推荐到银行保险机构开展“一对一”精准对接。截止9月末,共向银行保险机构推送名单企业418家,其中395家企业得到银行授信和保险保障,累计发放贷款130亿元。在纵向上,该分局领导带队深入银行保险机构开展专题调研,督促其改善金融服务,向企业宣传监管政策和金融支持政策,举办银企对接签字仪式,实现银企全方位、综合性金融服务合作。

  该分局先后派出六个督导调研组,从市区到县区,从分行到支行,就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调研,基本实现了被监管机构全覆盖。

  该分局引领农合机构、地方法人机构合理运用央行再贷款政策,加大信用贷款和延期还本付息力度,9月末,平顶山市地方法人普惠小微贷款新增额占比平均为62.35%,处于全省领先水平;普惠小微贷款延期率4.43%,居全省靠前位置。

  该分局主动与地方党委政府建立沟通报告机制,定期通报情况,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优势,对接重点群体创业就业需求,创新运用“线上一网办”、“线下一站式”服务模式,充分体现金融服务的温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