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 助力中原更出彩 服务河南高质量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田耿文)2020年10月16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举办“期货市场服务河南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邀请河南省、郑州市各有关政府部门、高校、企业、媒体相关人员参会。与会人员就如何充分挖掘期货市场服务河南经济发展潜力,互相借力、共同发展进行讨论。

  郑商所的前身是郑州粮食批发市场。即经过30年发展,郑商所已成长成为一家期货期权均衡发展、场内场外市场协同、境内境外市场兼顾的综合性期货及衍生品交易所。

  目前,郑商所共上市22个期货及6个期权品种,数量居国内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之首。范围覆盖粮、棉、油、糖、果和能源、化工、纺织、冶金、建材等多个国民经济重要领域。

  近年来,超过90%的PTA生产企业、85%以上的重点制糖集团、80%以上的棉花大中型贸易企业、约50%进入中国企业500强的煤电企业均利用期货管理风险,“郑州价格”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持续深化。

  2019年,郑商所全年累计成交量超10.92亿手。2020年前9个月,日均成交603万手,约等于2000年全年成交量。在国际期货业协会2020年上半年全球衍生品交易所场内衍生品成交量排名中居第12位。

  “30年来,郑商所根植于河南,一直高度重视、积极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郑商所总经理鲁东升表示,作为全国性重要金融基础设施,郑商所自成立以来不断吸引汇集商品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技术流等大量要素资源,在助力郑州、赋能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年来,郑商所发挥“金融磁石”作用,助力郑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目前,共有97家期货公司在河南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常年吸引来自全国各地600多亿期货交易保证金汇聚郑州。“保险+期货”业务的开展也为河南保险业的发展拓宽了渠道。

  郑商所先后上市小麦、棉花、甲醇、动力煤、苹果、红枣等与河南经济密切相关的期货品种,为相关企业和农户的生产经营提供价格指导工具和风险管理平台,有效促进优势产业的稳健发展。

  期货交割仓库可有效带动所在地仓储物流行业发展,并提升相关企业知名度和业务量。

  郑商所在河南指定35家交割库,涉及小麦、棉花、白糖、红枣、尿素等多个品种。河南豫棉物流有限公司成为郑商所棉花交割库之后,逐步实现业务多元发展,期货仓储业务收入约占公司总收入的1/3,成为支柱性收入来源。

  在决战脱贫攻坚战过程中,郑商所以河南为立足点,以桐柏县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扶贫工作,形成了“多点开花”扶贫格局。

  自2012年与桐柏县结对帮扶以来,郑商所累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3157.25万元,引入帮扶资金5232万元,通过党建引领、基建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式,助力桐柏县于今年2月成功脱贫摘帽。此外,郑商所在桐柏、兰考、新县等地持续开展教育扶贫,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孩子掌握改变命运的主导权。

  河南省有关单位座谈人员对郑商所30年来的发展成果及服务河南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认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郑商所大有可为。

  与会各方建议加强部门沟通协作,为郑商所新时期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共同推动郑商所上市更多河南优势期货品种、扩大“保险+期货”试点范围、研究探索在河南自贸区开展保税交割业务、加强对省内领导干部期货知识培训、向全国推广郑商所新业务模式等,通过郑商所高质量发展助力河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会上还提议建立长效联络机制,及时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如何培养更多优秀期货从业人员成为座谈会讨论的热点。期货日报社等单位参会人员认为,教育部门应充分调动高校教育资源,开设期货专业,增加期货课题研究经费投入,及时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现货企业发展中去,产学研结合也可以有效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

  郑商所总经理鲁东升表示,郑商所将积极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作用,充分利用河南众多国家战略承载的政策红利和平台优势,不断完善品种工具,特别是加快上市与河南关系密切的品种,不断提高国际化水平,持续探索期货市场服务河南高质量发展新方式、新路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