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银保监分局探索巡察整改“后评价”机制推动巡察反馈意见落地生根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牛利红)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形成整改长效机制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近日,河南安阳银保监分局积极探索巡察整改“后评价”机制,组织对省银保监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及整改成效进行量化检查评估,同时对整改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专题座谈研究,确保分局巡察整改见底见实效。

  “后评价很关键,要通过组织巡察整改后评价切实查看整改是否落实落地、是否形成长效性。”分局主要负责人在工作会上强调。为切实提高巡察整改成效,推动巡察反馈意见落地生根,在前期巡察整改成果基础上,分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后评价”工作小组,采取自评与集中会审相结合的方式,以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为主线,坚持“四个对照”,着力“四个聚焦”,做到“两个全覆盖”,实现巡视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全覆盖、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监督全覆盖,着力解决问题整改不到位、构建长效机制建设不到位、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方针政策不到位等问题。

  集中会审阶段主要围绕4个方面15个要点进行,采取成果汇报、提问解答、民主测评、查阅资料等多方式相结合进行,即通过成果汇报、提问解答了解巡察整改是否改到位、改彻底;通过提问解答、查阅资料,了解部门常态化、长效化抓整改的情况;通过民主测评,了解各部门对该责任科室巡察整改的认可情况。民主测评一是为评一评“长远”的效果,切实评价各责任科室是否做到了认真汲取教训,深刻剖析根源,坚持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同步推进,着力构建自我发现问题、主动整改问题、有效解决问题的常态长效机制,形成工作闭环;二是要评一评“左右”的效果,查看牵头科室的作用是否有效发挥,各科室是否强化责任落实,站在全局角度深化问题整改。对集中会审发现的整改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分局纪委及时跟踪再整改、再落实、再深化,确保取得实效。

  “建立巡察整改‘后评价’机制,旨在进一步纠正整改责任部门在整改过程中存在的思想认识、政治担当等方面的偏差,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效。”局领导在会审会议上表示。在开展巡察整改‘后评价’的同时,分局逐步形成巡察整改长效机制,不断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聚焦省局巡察反馈问题,分局制定整改措施75条,制定、修订各类制度26项,对行政许可、现场检查、稽核调查、行政处罚操作流程、档案目录及89种文书格式进行了规范,对分局2016年以来行政许可、现场检查等档案进行了全面自查,进一步提升分局内部管理规范化水平。

  下一步,安阳银保监分局将继续探索内部有效监督方式,将整改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在推动巡察反馈意见落地生根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党内监督形式和途径,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强监督促强监管,奋力开创银行保险监管事业新局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