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银行业保险业: 举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政策宣导会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记者陈衍水 通讯员陈伟泰)大企业强国,小企业富民。小微企业对有效抵御外部经济风险,激活内部经济需求,增加居民收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至关重要,已成为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源泉。

  9月14日晚,由福建银保监局指导,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福建省农信联社、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四家金融机构参加的“助小微 强经济”福建银行业保险业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线上新闻发布暨政策宣导会成功举办。创新通过直播方式进行《关于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意见》线上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参与线上直播的四家金融机构嘉宾详细介绍了政策的执行情况。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小微企业造成了较大冲击。福建银保监局结合福建实际情况,进一步落实稳企业保就业任务,推动金融机构合理让利,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意见》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取消信贷环节部分收费项目和不合理条件。取消信贷资金支付划拨费,不得收取已划拨未使用信贷资金管理费。不得要求企业将信贷资金转为存款,不得在信贷审批时,强制企业购买保险、理财、基金或其他资管产品。

  第二,控制助贷环节收费成本。银行应在借款合同或协议中明确收取的费用,不得在合同约定之外收取费用。银行应对合作的第三方机构实施名单制管理,不与收费标准过高的第三方机构合作,并在合同中明确禁止第三方机构以银行名义向企业收取费用。

  第三,压缩续贷环节资金成本。要求银行业机构通过增加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推广随借随还等还款方式、普及无还本续贷等方式积极支持企业到期贷款“无缝对接”。

  第四,减轻增信环节收费成本。要求银行不得强制企业购买保证保险。银行为授信评估目的引入外部数据、信息或评价的,不得要求企业支付相关费用。对于小微企业融资,以银行作为借款人意外保险第一受益人的,保险费用由银行承担;以银行作为抵押物财产保险索赔权益人的,保险费用由银行和企业按合理比例共同承担。

  下阶段,福建银保监局将持续加强政策引导、监督检查和处罚,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更好支持福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在直播活动中,四家金融机构的嘉宾还在线解答了网友的提问,分享了小企业主获得减费让利优惠政策的真实感受。截至直播活动结束,共有65.26万人次观看直播,观众发表留言共5094条,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