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保监分局鲁山监管组:切实发挥监管引领督导作用 确保扶贫小额信贷持续有效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李涛)今年,河南省平顶山银保监分局鲁山监管组积极引领鲁山县银行保险机构切实承担社会责任,为金融扶贫攻坚、全县脱贫摘帽助力加油。特别是对承担扶贫小额信贷的4家责任银行,认真督导,积极作为,应贷尽贷,为全县扶贫小额信贷的及时发放、取得效果发挥了重要作用。自扶贫小额信贷开办以来,全县4家责任银行累计精准投放扶贫小额信贷9834户,金额4.2亿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风险新挑战,该组把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狠抓工作落实作为基层监管部门在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中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作用,确保如期完成金融扶贫目标任务。组织银行保险机构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和银保监会、省局与分局决策部署,及时把省银保监局与省财政厅、省人行、省扶贫办联合印发的《 关于进一步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有关政策的通知》传达到相关银行机构,要求责任银行对照文件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同时强调四项工作要求,以保证政策贯彻的连续性,工作进展的延续性,扶贫效果的持续性。

  稳定政策,进一步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落实。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小额信贷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结合银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扶贫小额信贷管理的通知》和国开办《关于应对新冠肺炎影响切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精神,狠抓本行该项工作落实,为全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站收官战助力加油。

  保证期限,进一步明确扶贫小额信贷的政策期限。明确要求在今年年底前的脱贫攻坚期内签订的扶贫小额信贷合同,包含续贷、展期的,在合同期内的贷款申请条件、风险分担、财政贴息、担保费补助、风险补偿、代偿补偿等各项政策保持不变,真正发挥该项政策的善始善终、善做善为。

  扩大对象,将“边缘户”纳入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对象。将返贫监测对象中,具备一定劳动能力和产业发展条件的边缘人口(“边缘户”)一并纳入扶贫小额支持对象,依据豫政办下发的《河南省扶贫小额信贷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以及《河南省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操作细则》文件要求,其贷款申请、放贷程序、享受政策与贫困户一致,在扶贫部门负责认定并主动提供边缘人口名单基础上,监管部门督促银行机构及时、准确、规范办理相关业务。

  防控风险,进一步做好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坚持户贷、户用、户还,精准用于发展生产,加强跟踪监测分析,及时掌握贷款集中到期、贷款逾期情况,用好“双提醒”制度,持续完善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机制,严防扶贫小额信贷不良贷款发生。截止8月末,全县4家责任银行扶贫小额信贷为2568户、余额1.11亿元,较年初增加174户、金额275万元,当年累计投放1868户、金额8088万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