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保监分局多措并举稳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郑艳萍)为切实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河南省平顶山银保监分局从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宣传教育、创建措施、活动质效五个方面,全面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该分局一是成立创建工作小组,全面负责节约型机关创建的组织、协调、督查和评价工作。二是明确创建责任,提出创建要求,坚持统筹推进,全员参与。办公室负责牵头抓总,其它相关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和责任分工抓好创建工作落实,各部门负责人是创建“第一责任人”,分管局领导加强对分管部门创建工作的组织督导,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合力,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三是组织职工干部学习有关文件精神,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职工干部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制度约束。该分局一是创建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创建工作小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做好创建工作指导。建立月度工作小结会、季度效果评价会制度,确保创建工作抓实、抓细。二是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契机,建立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账,梳理现行制度,制定节能、节水、生活垃圾分类、绿色消费等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对物业管理明确提出节能、节水、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目标和服务要求,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将节约型机关建设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抓实抓细。

  开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该分局坚持把建设“节约型分局”创建宣传教育贯穿创建始终。组织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实践活动,定期举办知识讲座、培训等,充分利用分局内网开设“节能宣传”专栏、张贴宣传板报、宣传标语、微信提示等形式开展创建工作宣传,挖掘和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多渠道、多方式加强创建工作宣传,增强干部职工节约、环保和生态意识,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绿色低碳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突出创建重点,落实创建措施。该分局紧紧围绕创建目标,建设“绿色”办公环境。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环保强制采购制度,加大绿色采购力度,采购更多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提高资产使用效率;设立空调温度、时间使用标准,使用节水型器具、节能型灯具,节约“一度电,一滴水”;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推动无纸化办公;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实行油耗定额管理,带头践行“135”绿色出行;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从严控制会议规模;严格食材采购、使用、结余管理,杜绝跑冒滴漏;全面推进垃圾分类管理。

  抓好督促检查,确保活动质效。该分局一是开展摸底自评。各部门、各监管组对照评价指标,逐项检视,找差距补短板,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做好完善提升工作,确保达到创建要求。二是强化督查推动。分局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定期抽查各部门创建工作情况,实行“周检查、月通报”制度,对于工作成效突出的部门进行经验推广,对于存在差距的部门进行督促改正,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该分局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三公经费”、机关运行成本,推动绿色办公,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确保2020年底创建成为节约型机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