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农投:改造小菜场 保障大民生

  农村金融时报6月16日讯(通讯员王盛文 刘怿保)小菜场连接大民生。广西柳州农投以全国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积极推进农贸市场标准化升级改造,优化完善市场软硬件设施,改善市场购物环境,倾力服务百姓民生,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标准化升级让市场环境展新颜

  农贸市场作为市民“菜篮子”供应的重要场所,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柳州农投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2019年投资2000多万元,完成11家农贸市场标准化升级改造。其中东环市场、广雅新街市完成智慧化市场试点运行。

  在实施改造时,柳州农投对市场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科学划分功能区域。并且们在实施农贸市场改造中,统筹做好市场改造和“菜篮子”保供,确保不影响市民日常购物。同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施工进度,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改造,使集团所属市场面貌焕然一新。

  以柳州市东环市场为例,该市场改造前布局规划不合理,整个市场昏暗阴冷,市场环境差,顾客购物体验感不佳,还存在经营户私拉电线、占用消防通道等消防安全隐患。经过实施标准化升级改造后,东环市场布局合理、种类齐全、功能完善、服务便捷,彻底改变了以往脏乱差的状况,经营户、消费者满意度大幅提升。

  信息化建设让市场管理更“智慧”

  柳州农投在市场硬件改善的基础上,对农贸市场进行赋能,植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提升市场的软件水平及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着力推进市场管理体系现代化。积极推广智慧农贸市场运作模式,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建成包括市场信息化管理系统、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智慧支付系统、商户诚信评价体系、市场巡检系统、信息公示公布及触摸互动查询系统、大数据平台、监控系统、会员积分及折扣券系统等9大功能板块的智慧农贸系统,市场管理系统全部纳入信息系统,市场的管理反应更迅速、准确率更高,市场管理的整体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着力推进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通过智慧追溯体系,可以让市场管理方、政府监管部门、消费者动态掌握农产品的销售情况,为政府保供稳价提供直接支持。依托于智慧农贸系统,市场每天的食品检测结果直接在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对检测不合格产品迅速反应做下架销毁处理。消费者、监管部门可以在智慧查询机上查询经营户基本情况及其经营信息、检测信息等。

  柳州农投目前共有农贸市场17家,已完成升级改造11家,今年将按照市政府关于《柳州市城区农贸市场改造实施方案(2018-2020)》要求,完成所属最后一批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全力做好新建邻里中心的建设工作,向着打造政府放心、市民满意的“菜篮子”不断奋进。

  专业化管理让优质服务更长效

  柳州农投董事长覃仁智认为,升级改造是手段,服务提升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才是关键。

  创新农贸市场管理体制。柳州农投积极推广智慧农贸市场运作模式,推行农贸市场标准化、智慧化管理全覆盖,力补管理上的短板,让市场管理更迅速、更精准,整体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将集团所属的分散的农贸市场管理资源进行整合,成立中友现代市场有限公司,作为集团农贸市场业务归口单位,以中友公司为主体,打造具有现代市场运营思维的专业市场管理团队。

  创新农贸市场管理理念。现代化的农贸市场管理,绝不仅仅只是提供打扫卫生这样的基础物业服务,而是在调研、规划、招商等基础上贯穿形成的农贸市场建设、招商、运营管理的综合课题。在专业团队的专业运营理念下,通过标准化管理规范市场、细化服务赢得支持、多元化营销提塑品牌,真正实现农贸市场这个城市基础设施的组成部分、百姓生活品质的缩影窗口,全方位提品升级。

  创新农贸市场考核理念。一方面,加强对集团所属农贸市场管理团队的考核,使其薪酬绩效真真正正与管理、运营水平挂钩,让市场管理人员与市场经营荣辱与共;另一方面,创新监管方式,加强对市场经营商户的考核,积极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对市场经营商户实行末位淘汰,对诚信经营的商户进行奖励。

  “我们将积极与辖区政府、社区及物业等单位联合开展市场整治,齐抓共管形成长效机制。”覃仁智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