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国资委 吹响助力脱贫攻坚进军号令

  农村金融时报3月26日讯(记者田耿文)3月24日,北京市国资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0年度全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总结2019年扶贫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系统在北京市扶贫支援的七省区共开展产业协作合作项目886个,累计投资1373亿元,其中新增亿元以上投资项目27个。全年新增投资142亿元,新增带贫近1.5万人;共计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8.5亿元,带贫2万余人;公益扶贫捐赠款物共计5700余万元。全系统开展本市“一企一村”帮扶工作,结对帮扶54个低收入村全部脱低摘帽。

  2020年,市国资委系统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深入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和公益扶贫等各项工作,实现贫困人口增收、当地经济发展和市管企业赢利三重目标,助力受援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产业扶贫要推进一批新项目落地,提升原有项目带贫成效,复制推广“四金”模式;就业扶贫上将建立挂牌一批扶贫车间,推广劳务协作带贫机制,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消费扶贫要提升双创中心五大功能,开展扶贫产品进食堂、扶贫专柜进企业;公益扶贫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补齐发展短板,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关注弱势群体和贫困边缘人口;教育扶贫要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展校企结对共建。同时,全系统将巩固“一企一村”脱低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副主任汪兆龙指出,市国资系统贯彻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态度坚决,着力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合力推进脱贫攻坚,在全市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下一步要深入研究降低疫情对扶贫产业就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升扶贫支援带贫意识,紧盯问题短板狠抓整改,提升特色亮点全面总结经验,助力受援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全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呈现了扶贫攻坚深度、广度和范围得到拓展,扶贫攻坚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企业产业转移的有机结合,探索出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北京国企扶贫模式的特点。”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贵林说。

  对下一步全系统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张贵林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目标不变,标准不降,继续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要坚决落实蔡奇书记提出的扶贫支援工作一刻也不能等的要求,咬定脱贫攻坚目标不动摇,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恢复生产秩序,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市国资委将有计划引导市管企业赴疫情较轻贫困区开展对接,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二是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加大产业带动就业力度。要坚持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工作目标,力争年内建成一批新项目;要把对口帮扶与疏解非首都功能及企业生产转移有机结合起来;要加大民生领域协作,聚焦发展短板和“两不愁三保障”,促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要发挥双创中心窗口平台作用,构建扶贫地区农副产品进京销售长效机制;要加大向五省区深度贫困县公益扶贫捐赠力度;要做好“一企一村”结对帮扶工作,拓宽增收途径,降低疫情对相关产业冲击,巩固脱低成果。

  三是紧盯问题,狠抓整改,最大限度地体现带贫成效、彰显首都国企品牌。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考核标准,查找问题和不足,持续整改,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完整反映出带贫成效。

  四是党建引领,突出特色,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要层层压实责任,严格督促考核,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各种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的行为开展执纪问责;要关心爱护脱贫攻坚干部,表彰重用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干部,加大宣传力度和舆论引导,总结典型经验,讲好国企扶贫故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良好氛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