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韶关:较真碰硬 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扫尾任务

  农村金融时报3月26日讯(记者田耿文)记者从扶贫办了解到,广东省韶关市坚持统筹克服疫情影响和脱贫攻坚,坚持机制先行,注重加强脱贫攻坚工作顶层设计,探索实行“五个一系列”督战工作机制,有效推进脱贫攻坚硬任务落实见效,全力确保提前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扫尾任务。

  迅速召开一系列部署会议 明确目标强信心

  今年以来,韶关市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3月13日下午,召开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明确提出全市各级各方面要紧紧围绕到4月底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扫尾目标任务的要求,查漏补缺,压实责任,抓紧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过硬质量在全省率先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迅速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 完善制度强保障

  疫情发生后,韶关市坚持疫情防控和促进带贫益贫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先后印发一系列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挂点联系工作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由市主要领导、市分管领导、市直单位领导、市扶贫办分别带队组成督战组,每月至少1次到所联系县镇村开展调研指导,全面对标省脱贫出列指标程序,排查医疗、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环境整治等政策举措,抓好剩余贫困人口的扫尾工作,对剩余未脱贫户重点解决好“八有”“三保障”问题,确保 4月底前各项脱贫指标全面达标。

  迅速开展一系列重点攻坚 集中力量强效果

  集中力量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紧盯423户1100名贫困人口这一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严格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八有”标准,精准实施“一户一策”,逐户逐人制定具体帮扶措施。针对剩余187户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加大产业、就业、金融、消费等政策扶持力度;针对剩余236户无劳动力的贫困人口,加强“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兜底和资产收益倾斜帮扶。对已退出村、已脱贫户全面开展“总复习”,开展政策兑现落实、项目建设管护、资金使用管理、工作推进落实、信息真实准确、档案规范完善等情况“回头看”,分层分类制定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方案。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人口、边缘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范围。

  动真碰硬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全力销号存量问题,认真整改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巡视巡察、成效考核、审计监督、暗访督查、回头看大排查等反馈指出的问题。

  全面发力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紧紧扭住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聚焦解决个别边远山区、季节性缺水村庄群众安全饮水水源、水量、水质得不到有效保障等问题,统筹解决个别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唯一住房问题。以稳定增收为核心,结合“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大力培育特色扶贫产业。“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就业,确保贫困户有稳定收入。

  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协同作战。深化莞韶对口帮扶,落实脱贫攻坚莞韶对口帮扶协议,在人才支持、产业对接、就业帮扶、资金支持、消费扶贫等方面继续加强对接合作,加快共建一批高水平的现代农业园区、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建立莞韶长期订单、投资合作、产销一体的新型农商关系,有效提高贫困村户稳定收入。

  迅速开展一系列挂牌督战 较真碰硬强压力

  以督战传压力。各督战组坚持深入县镇村组和贫困户家中,全面排查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三落实”情况,为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提供决策依据。督战过程中,督战组通过书面反馈情况、座谈交流、提出意见建议等方式,及时将最新的政策内容、部署要求、任务清单、形势态势等完整清晰传达到基层,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县镇村组四级和各部门与省、市同频同步、同向同标。

  以督战促整改。一方面,以挂牌督战为契机,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做好历年来巡视巡察、跟踪审计、督导考核等发现问题的整改,补齐历年扶贫成效考核问题的短板。另一方面,针对督战发现的疫情防控期间部分贫困劳动力难以复工复产、部分扶贫产业项目进度变缓、各地扶贫政策和举措落实不平衡等问题,明确要求各级各地做到“三个及时”。

  迅速开展一系列管理措施 注重加强作风建设

  注重以上率下。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亲力亲为、一竿子插到底,分管领导具体抓、抓具体,引领带动各地各单位迅速调整状态,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注重管理监督。严格落实加强驻村干部管理工作的“十项要求”,加强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加强过程监督,开展全面决胜“大督战”,聚焦“八有”户脱贫、“十项”村出列等脱贫硬指标达标情况和“四不摘”、驻村帮扶、稳定增收等政策落实情况,用好综合督查、暗访督查、专项巡察、专项审计、专项督查等方式严督实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注重激励关爱。关心爱护基层扶贫干部,做好对扶贫干部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落实好津贴补贴政策,建立健全考核评优提拔激励机制和干事创业容错机制,对在脱贫攻坚战中表现优秀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做到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进一步激励广大基层扶贫干部如期全面高质量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各项目标任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