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定时间表 务必见成效——大同市全力推进农信社改制化险

  农村金融时报3月19日讯(通讯员余忠阳)3月19日上午,大同市政府召开农信社改制化险专题会议。对大同市农村信用社改制化险工作进行了专题安排和部署。制定了全面改制的时间表,为改制化险制定了方案,描绘出了大同农信社的改制蓝图。

  近两年来,大同市农村信用社的改制化险工作得到了大同市、县两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市委、市政府11.2亿元改制化险资金的及时足额到位,成为全市农信社改制化险工作取得重大进展重要和直接因素。到2019年底,全市农信社8家县级机构中,未改制的仅剩三家,分别是阳高、广灵和天镇三家高风险县联社。但全市改制完成率与全省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表示,积极推进大同农信社改制化险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关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市、县两级政府和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推进农信社改制化险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指出,农村信用社是地方银行,是资金的“蓄水池”,信贷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尤其是在服务“三农”,支持省、市重点企业上,农村信用社都冲在了最前面。现在农村信用社改制化险遇到了困难,地方政府和部门有责任和义务帮助解决问题。同时,帮助农村信用社完成农商行改制,对地方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股金分红方面,2019年起,前期入股大同农商行的两家地方国有企业开始享受股金分红回报;信贷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农商行贷款单户权限成倍放大;地方税收方面,2019年度,全市农信社上交利税就达到了1.51亿元。改制后,农商行监管评级上升,经营规模、业务种类不断增加,盈利渠道和能力不断拓宽增强,农商行将成为增加地方税收更加重要的地方企业。

  会议要求,市、县两级政府必须不折不扣地推进农村信用社改制化险工作任务。地方党委政府作为处置金融风险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快建立以政府为主导、金融机构为主体、相关部门为支撑、企业广泛参与的金融生态建设协调机制,积极采取措施,精准发力,有效推进,要明确时间表和路径图,确保改制实现预期目标。

  会议议定,一是广灵、阳高、天镇三个县政府的财政要分别出资3000万元,力争5000万元,上不封顶。其中:阳高县、广灵县的资金要于4月10日前到位,天镇县的资金要于4月20日前到位。同时,大同市政府也将再拿出1亿元全部用于帮助农村信用社弥补资本净额缺口。二是对于不良贷款清收,县区政府要有实实在在的动作,公检法要统一行动,尤其是对公职人员和党员干部拖欠农村信用社的贷款,必须铁腕执法,坚决做到“要么交票子,要么交帽子”。4月30日前必须见成效。三是由国资委协调企业入股及购买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事宜。四是大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薛明耀负责主抓农村信用社改制化险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全力协调配合推进。

  大同审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秦瑞平表示,在大同市政府空前有力的帮扶下,在省联社竭尽全力的支持中,大同市农村信用社全体干部员工必将以更加朝气蓬勃的面貌,更加积极创新的作为,全力推进改革发展工作,向各级党委政府,向省联社党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