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奋进,用实际行动践行国企担当——写在河南省道路救助基金项目承办四周年之际

  农村金融时报3月18日讯(记者王松 通讯员陆璐)3月18日,是河南省道路救助基金政府购买项目落地实施四周年之际。四年来,超过1万人得到道路救助基金的救助,他们的背后是1万多个突遭横祸、陷入困境的家庭,其中不乏低保户、贫困人口、外省人员和少数民族同胞。道路救助基金秉承“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救助理念,用爱心与责任为受助人托起生命的希望,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贡献正能量。

  中原农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农险”)自2016年3月成为河南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唯一承办机构,在省财政厅的坚强领导和道路救助基金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较好的履行了承办人职责,用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着省属功能类国有企业职责,充分彰显了公司“尚德聚智、惠农利民”的使命担当。

  践行功能类企业精神发挥道路救助基金专业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道路救助基金这项惠民政策得到有效实施。交通事故受害人在道路救助基金救助下及时得到救助,维护了受害人生命权益,这4年,我省道路救助基金累计救助人数超过1万人,涉及低保户和贫困人口100多人,救助人员除河南省内常驻人口外,还包括在河南省境内发生交通事故的外省份人员和少数民族同胞。

  4年来,河南省道路救助基金运行质量显著,垫付案件、垫付资金和追偿资金均有大幅度提升,有效保证了救助基金的良性循环,2016年-2019年全省累计垫付案件超过万件,垫付金额达到4.7亿元,追偿资金超过1.66亿元,充分发挥了中原农险“服务网点、医疗审核、资金追偿”的优势,实现了“专业人干专业事情”。

  河南省道路救助基金是承载着“替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使命的政府公益项目,中原农险始终坚持“五个一”服务理念,充分发挥了道路救助基金“解危救急”的作用。4年来,道路救助基金参与垫付抢救费、丧葬费的交通事故9373起。其中,涉及肇事逃逸和无交强险案件3727起,占垫付道路救助基金交通事故总量的35.5%,在协助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平安河南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疫情当前救助基金给你“非常守护”

  这4年,在省道路救助中心带领下,中原农险建立了一系列承办道路救助基金规章制度和标准化操作规程,逐步形成了具有河南省特色的道路救助基金承办业务内控管理体系。同时,首创了道路救助基金“公安+医院”调查和“大案复勘”机制,实施了道路救助基金精细化医疗审核模式,在对垫付案件抢救费用清单实施精准化审核的基础上,垫付案件审核时效缩短至2.62天,部分垫付案件能实现当天申请当天支付,有效保证伤者得到及时救助;2020年2月19日上午9时30分许,淮阳县一位84岁的老人被一辆小型轿车撞伤,肇事车辆逃逸,伤者脑部受伤、胸椎和腰椎多处骨折,伤情危重被送往淮阳县人民医院抢救。老人四个子女中有一个肢体残疾、一个智力残疾,其他子女为生活远在新疆打工,84岁高龄的老人独自照顾两个残疾和智障子女,由于老人受伤后无钱治疗又无人照顾,导致其无法入院实施抢救。当地道路救助基金服务站了解到该情况后,面对疫情期间不能面对面交流办理手续等困难,通过电话联系、线上作业,积极协调当地公安交管部门和医疗机构,为其开通道路救助基金绿色通道,保障及时抢救。医院在其抢救结束后提交道路救助基金垫付申请,中原农险道路救助服务中心当天完成道路救助基金垫付费用的审核审批,并将24980.84元垫付款项支付到账。由于该受害人因伤情较重,于2020年3月8日抢救无效死亡,但是通过多方努力,延长了老人生命,并及时给予救助,缓解家庭资金压力。

  多措并举探索道路救助基金追偿新模式

  在道路救助基金追偿方面,中原农险逐步探索出了协商、调解、诉讼、保险理赔和道交一体化相结合的综合追偿方式方法,2019年中原农险多措并举,拓宽追偿渠道,实现了年度追偿资金破亿元。同时,中原农险与建设银行合作研发,推行银行移动收费终端技术应用,在全省128个服务站安装银行收款POS机,责任人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刷卡等形式直接将偿还款项转账至道路救助基金指定账户,打通了道路救助基金0现金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道交一体化平台即是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许昌市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是我省率先开展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的单位,经过2年多实践和探索,许昌市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通用线上平台处理交通事故纠纷的质量和效率均在全省法院的前列。为提高道路救助基金追偿时效和追偿质量,2019年,在省道路救助中心大力支持下,许昌市道路救助基金与许昌市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就道路救助基金追偿事宜达成一致,许昌市道路救助基金垫付案件追偿中涉及庭前调解和诉讼案件均纳入道交一体化平台一并处理。实现了道路救助基金追偿案件的立案、调解、保险理赔和诉讼等一站式“全流程在线”服务。据统计,现在许昌市及所辖五县一区均能可通过道交一体化平台开展道路救助基金追偿工作,2019年道路救助追偿案件在线立案97件,在线调解24件,已成功追偿垫付案件73件。截止目前,其他各地市服务站也陆续开展了道交一体化追偿模式的探索。

  河南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是财政部确定的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典型案例之一,也是河南省省级2018年第三方绩效评价试点的3个重点项目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