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企在赣实际投资额高达2800亿元

  农金网江西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田耿文)为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 江西省人民政府进一步深化京赣合作框架协议》,推进京赣区域合作事项进展,12月16日至18日,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燕瑛率北京市代表团赴江西省调研对接。

  调研期间,北京市代表团实地调研了南昌VR产业基地、北京银行南昌分行、北京王府井、北汽昌河汽车、北京通用航空江西直升机、北京环卫一体化等京赣合作项目,与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会谈。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李华栋主持召开京赣合作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上,京赣两地对口部门进行充分的对接交流,就深化京赣合作达成共识,谋划2020年京赣合作项目意向。李华栋同志要求江西相关部门主动加强沟通对接,建立京赣合作项目清单,认真抓好项目落实。燕瑛讲话指出,京赣合作是两地贯彻十九大提出的域协调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是北京牵手革命老区发展的务实举措,是京赣两地携手共谋发展、共创未来的重大机遇,强调建立省市级部门定期会商工作机制,完善“决策层、协调层、执行层”三个层面区域合作工作机制;建立研究解决京赣合作重大问题协商机制,确保区域合作更加精准、更加务实;不断强化科技资源共享平台、产业技术联盟的对接合作,强化国资国企的对接合作,引导两地积极参与对方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两地教育、医疗、旅游、文化、商务合作发展,真正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京赣两地共同回顾了三年来的合作成果。

  强化了一个顶层设计。两省市签订的《北京市人民政府 江西省人民政府进一步深化京赣合作框架协议》,是合作的根本性、框架性文件,为京赣合作提供了顶层设计。在此框架下,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和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协调配合,共同印发了《深化赣京合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京赣合作原则、具体内容、牵头单位、保障机制等。在此基础上,每年拟定合作项目清单,确保合作务实有效。

  建立了两个对接机制。一是建立高层对接机制。自2017年以来,两省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召开交流座谈会,高位对接推动京赣合作工作。二是建立了日常工作交流工作机制。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和江西省发展改革委作为两地牵头部门,有效加强了互相沟通,密切配合,制定了实施方案,深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部门之间主动对接,频繁互动,密切往来,协商具体合作内容,协调合作事项。

  实现了三个突破。一是实际投资额突破2000亿元。江西省连续三年在北京举办投资合作洽谈会,北京企业对江西实际投资额达到2800亿元,稳居外省投资第三位。二是合作领域实现突破。在教育、卫生、科技合作基础上,城市建设、环卫管理、垃圾焚烧发电等新兴产业合作凸显。三是重大项目合作实现突破。北京城建集团高安市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成为城建集团京赣合作第一个落地项目,项目总金额150亿元。正盛太古港王府井夜经济综合体项目总投资70亿元,正式运营后预计年销售额达到50亿元。首创集团在赣计划投资53亿元,已完成投资24亿元。

  开展了多领域合作。卫生、教育、旅游、国资、科技等部门都签订了部门间合作框架协议。医疗卫生方面,两省市11家医疗卫生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58名北京医疗专家作为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学人才交流促进会顾问,深入5个市县开展义诊讲学活动;在京为62名卫生监督人员开展培训;北京朝阳医院将下派专家到瑞金市人民医院开展为期2个月的驻点帮扶。教育方面,在京为江西省16名中小学校长、149名骨干老师开展了导师制跟岗研修。实施优秀教师赴赣送培到县项目,培训中小学教师约1800名。文旅方面,两地共建旅游营销平台,共同推出一批旅游精品路线,每年北京到江西旅游超过1000万人次,江西到北京旅游约260万人次。金融方面,北京银行南昌分行与赣江新区签订设立北京银行绿色支行的框架协议,提供意向性授信500亿元支持赣江新区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国资方面,北汽集团、首创集团、城建集团等8家市管企业在江西投资了房地产、环保、交通等多个产业领域,计划总投资额近300亿元。科技方面,举办了京赣科技合作座谈会、能源环保领域科技成果对接会、第十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科技资源开放共享论坛,推动江西省引进固废生活垃圾处置、医疗芯片智能制造、环境监测、水环境治理、农业面源等科技成果。

  市教委、市科委、市经济信息化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国资委、市扶贫支援办、中关村管委会及北京首旅集团、北京城建集团、北京首创集团、北汽集团等部门及企业参加调研座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