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的美丽蜕变 金融推进山东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发展侧记

  在山东省沂南县岸堤镇朱家林村创意年集上,拥挤的人群中不时发出欢快的笑声,点燃了朱家林喜庆的节日气氛。昔日不起眼的小山村,今日已蜕变成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并打造成乡村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朱家林村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黄树田说:“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的成就离不开金融部门的支持,正是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下,才成就了朱家林的新生。”

扶贫贷款为田园综合体壮“骨骼”

  “朱家林是个适合乡村旅游的好去处,关键是这里的路修得太好了,让人感到很舒心。”来自临沂市的高小燕一家是第二次来朱家林旅游了,她说,过去来的时候路不仅坑洼不平,还很狭窄,没想到如今已经大变样。

  朱家林村三面环山,以前的交通相对闭塞,仅有的一条小路又窄又破,居住在此的百姓出行都不方便。而在田园综合体开发仅1年多的时间里,交通基础设施就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农发行沂南县支行创新推出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中长期扶贫贷款的支持。

  据介绍,在人行沂南县支行的指导与推动下,农发行沂南县支行结合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运行实际和融资需求,深入研究项目的资金来源和运行特点,运用在全国农发行系统内首创推出的创新性信贷品种——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中长期扶贫贷款,为朱家林乡建发展有限公司授信达4亿元,利率4.9%,贷款期限为15年。据统计,截至2019年1月末,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园区发放中长期扶贫贷款达2.2亿元。

  在金融“活水”的支持下,园区共修建道路8公里,绿道4.4公里,桥涵10座,逐步形成了贯通园区的交通网络。同时,园区还新修18公里的常石路,打通了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和周边景区旅游道路的连接,使得周边交通更加便捷。

贷款产品为田园综合体强“肌肉”

  小米是沂南县的特产,朱家林创意年集上自然少不了朱家林小米。沂南县宝寿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长孙士满告诉记者:“我们的小米品质优良,味道香浓。有了朱家林这张名片,我们的信心更足了。这不,我们又从农行申请了150万元的贷款,申请后3天资金就到位了。”

  孙士满所说的贷款,是指农行沂南县支行推出的“田园综合体兴农贷”。这类贷款主要针对园区内中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主体,在贷款额度、贷款利率、审批程序的门槛上较其他类贷款都有所降低。此外,经过向上级行积极争取,农行山东省分行为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内的客户群体核批了4.05亿元的整体授信。截至2019年1月末,已发放此类贷款达3840万元,涉及旅游观光、中药材种植、粮食种植等行业。

  人行沂南县支行行长公为强介绍:“我们立足田园综合体不同的经营业态实际及不同的信贷需求,指导银行业机构采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对策,量体裁衣、因材施贷,为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有效激活了园区的实体经济。”

  截至2019年1月末,沂南县6家银行业机构共对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创新推出8种信贷产品,累计发放贷款达0.95亿元。

金融服务为田园综合体丰“羽翼”

  在朱家林园区东侧的游客中心有一台硬币智能收兑机。在年集上卖糖葫芦的朱红梅高兴地说:“我在年集上卖糖葫芦,经常得找零钱,之前都是去镇上的农商银行兑换,现在在这台机器上就能办,实在是太方便了。”

  据了解,为改善乡村现金流通环境,打通现金服务“最后一公里”,人行沂南县支行指导涉农银行业机构依托其助农取款点,在园区内布设了两台硬币智能收兑机,实现了“一站式”快捷现金服务功能,满足了园区内村民及游客对小额现金的需求。

  为推动更多普惠金融服务政策在园区内落地生根,人行沂南县支行还专门制定了朱家林田园综合体金融服务标准,对金融基础设施配备进行了量化要求。目前,农行沂南县支行和沂南农商银行已在园区内设立两处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点,并配备了自动存取款机、硬币兑换机等4台自助设备,进一步优化了当地金融环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