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岭“阿雅”的脱贫致富经

  湖南湘西凤凰县的大山中,有一个纯苗族“叭固”小镇,镇上有一位大姐叫麻金梅,她带领二十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在小镇路边开了一个用石头建起来的农家餐馆“石头屋”,来客一曲迎客苗歌、吃饭送上一曲祝酒歌、客去一曲送客苗歌,人称飞歌“阿雅”。

  “阿雅”生于1960年代末,兄弟姐妹5人,排行第三,小时候家境贫寒,小学5年级辍学后主要帮助父母干农活,十九岁嫁到山江镇。夫妻俩从原农行山江营业所贷款3万元,买了一辆二手农用车跑运输,冬去春来,随着凤凰旅游大发展,农用车换成了中巴车,夫妻俩有了跑吉首、长沙线路牌车,有了县内旅游车队运输公司,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4年,“阿雅”看到村里贫困户生活艰难,触动了她年少时的回忆。她和丈夫商量开发老家寨古苗寨景区,利用山江镇住宅开办农家餐馆,传承苗族饮食文化,带领贫困村民一起脱贫的计划。说干就干,得到农行凤凰县支行60万元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的支持,“阿雅”在当地招聘了二十多名贫困村民,整理景区、修建石头屋,农家乐红红火火开张了。

  “阿雅”组织村民成立苗族饮食文化传习所,定期组织苗歌擂台赛,把这里变成了法制宣传、科普教育、安全生产、精准扶贫、金穗惠农宣传的大舞台。乡亲们来了、退伍老兵来了、海外友人来了、各地游客来了,游古苗寨、吃苗家饭,“石头屋”生意十分兴隆。“阿雅”还收到美国费城博懋女子大学邀请,走出国门,交流中国苗族文化。五年来,她带领40多户132名建档立卡户自立更生脱贫,并资助了100多位辍学儿童。

  前不久,“阿雅”又向农行凤凰县支行的客户经理反映,计划打造一个苗族农耕文化观光园,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得到农行的信贷支持回复,“阿雅”愉快地唱起了“改革开放政策好,穷人也能再翻身,致富不忘穷苦人,苗歌声声谢党恩。”

  茶叶之乡古丈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境内峰峦重叠,牛角山村曾因交通闭塞、产业落后,村里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牛角山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极发展生产。牛角山人根据当地特色,通过发展茶业、林下养殖、提供劳务、发展少数民族乡村游等方式积极发展生产,着力延长茶叶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供“苗寨体验苗文化——上山腰喂养黑跑猪、芭茅鸡——上山顶采茶、拍摄茶园、林海、云雾等美景——下山入厂参观体验炒茶、品茶——农家茶屋品茶、购茶——晚宿农家、品农家饭”等休闲农业一站式体验,一二三产业融合成效不断显现,生活水平逐渐提升,走出了一条休闲农业当家的创新发展之路。

  万亩青山,峰峦叠翠,产业融合,经济发展。如今的牛角山,不仅是绿水青山,更是金山银山。牛角山公司每年能为当地提供300余个固定就业岗位,提供5万多个季节零工,带动周边夯娄、翁草、万岩、盘草等多个行政村从中受益增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出年轻人回家发展。产业不断发展,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村容村貌不断改善、乡村治理更加有效、村民生活逐渐富裕, 2016年牛角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376人全部脱贫,率先在古丈县实现扶贫摘帽,先后被评为全省“扶贫攻坚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茗村”百佳榜。
本报记者 肖瑛 通讯员 田卫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