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人人贷:信息透明夯实行业自律

作为P2P网贷行业内第一个发布平台数据的机构,人人贷继今年1月份发布了《人人贷2012年年度报告》后,近日又如期发布了《人人贷2013年第一季度季报》。

据这份季报上的数据显示,人人贷在今年第一季度共审核通过了4003笔贷款,平均每天审核通过44笔,贷款批核金额为20079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了367%,共为理财人赚取了717万元的利息。

尽管并不是成立最早的P2P网贷平台,但是凭借这样的数据,人人贷已经得到了不少业界人士将其划入“一流平台”的认可。

风险保证金

人人贷的风险保障金总量与总待归还本金之比为2.31%,完全能够覆盖可能发生的风险

“人人贷一直是交易数据透明的倡导者。”人人贷财务副总裁杨一夫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希望能够在第一时间把真实数据提供给客户,让他们了解到我们的情况和动向,更加客观地判断自己的投资在这里的安全性。”

在去年的年报中,人人贷逾期30天以上的未还贷款比例为1.43%,截至今年3月末,这一数据已经降至了1.38%。而与之相对应,其2013年第一季度的风险准备金为625.7万元,相较去年年末增长了315.9万元。

这两个数据的“一增一降”,实际上反映的是人人贷不断提高的抗风险能力。

“随着对这个行业理解的越来越深入,人人贷更倾向于把我们的业务集中在相对小额和相对分散的业务上。”杨一夫说,“在这个过程中,对于我们整体的资产组合分散性以及整体抵御风险的能力其实是越来越强的。”

据他介绍,人人贷的风险准备金主要来源为两个方面:每次成交时提取约在2%-3%之间的风险准备金,以及在借款人出现逾期后追回的本息及罚息。

“我们逾期超过30天以后才会做风险的垫付,这个比例应该在1.2%左右。但是人人贷的风险保障金总量与总待归还本金之比为2.31%,完全能够覆盖可能发生的风险。”杨一夫说。

反虚构交易

人人贷为了增强借款交易信息的透明度,在借款协议中增加了借款人的姓名及身份证号

不久前一位P2P网贷公司客服人员的爆料,让不少人关注起了P2P网贷行业的虚构交易问题。据这位客服人员称,她所在的P2P网贷公司两个多月里没有接过一个单子,每天的发标都是总管在操作,所有资料都是伪造,投资人的钱最后都进了老板的口袋,连发工资用的都是投资人的钱。

而一些新开平台在上线之初为聚拢人气发布一些虚构标,更是业内心照不宣的一个“秘密”。

今年5月份,人人贷为了进一步增强借款交易信息的透明度,修改了借款协议范本,增加了借款人的真实姓名及身份证号信息。

“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构加入这个行业以来,虚构交易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健康发展的问题。”杨一夫认为,“我们已经在借款协议中把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进行了公开,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方式能够进一步地阐述自己交易的真实性,这也是解决虚构交易问题的一个尝试。”

同时,他还强调在通过这一方式保护出借人利益的同时,也要保护借款人的利益,对借款人的隐私进行最大限度的保护,并及时沟通和帮助善意逾期者度过困难时期。

行业自律

任何一个行业一定是先有了实践和创新,才会在总结和反馈的基础上逐渐形成监管机制

在P2P网贷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有不少人将之描述为“先天不足、后天缺失”。前者是指其缺乏监管,后者则指其自律缺位。

随着P2P网贷行业的发展和投资人对其认可的提高,已经由不少人将之作为除股票、期货、房产等之外的另一类投资渠道。有资深业内人士曾对此表示,目前P2P网贷行业除了涌现出了一大批新机构和新平台外,还涌入了大量的资金。

因此,在短期内监管暂时无法到位的情况下,P2P网贷行业如何实现自律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2011年,人人贷参与发起成立了小额信贷服务中介机构联席会,发布《中国小额信贷服务中介机构行业自律公约》。但杨一夫坦言:“当时的时间点较早,很多有关自律和规范的想法并不是完全成型或者具体的实施方案,仍处于筹备过程中。”

今年年初,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发起了《P2P小额信贷信息咨询服务机构行业自律公约》,并随后举办了P2P小额信贷信息服务行业法律问题座谈会,对其涉及到的相关法律进行界定和讨论。而按照自律公约的时间表,所有签署了自律公约的会员单位应在近期提交经由外部审核的季度业务报告。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表示:“这部分内容,我们会在保护商业机密和客户权益的前提下,向监管部门、央行征信中心和签约机构内部完全公开。”

作为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的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和P2P自律工作执行小组成员,人人贷现今已经按照公约的要求,通过第三方完成了流程审计工作,对成交量、交易方式、坏账率等进行了一系列的数据梳理和净值调查,并将在执行小组碰头会上进行提交。

“P2P行业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基于互联网基础上的公开、透明和高效,是大家共同期待的。”杨一夫说,“任何一个行业,在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中,监管都是比较滞后的,一定是先有了实践和创新等,才会对其进行总结和反馈,并逐渐形成一个监管机制。人人贷对于这个行业有着很强的使命感,也希望越来越多的机构能够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来。”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