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公益小贷:盐池“宜农万里行”

初春3月,冬寒尚未完全退却,“宜农万里行”团队又再次起航了。他们这次的目的地是宁夏盐池。

一提及盐池,就会想起这里出产的驰名中外的滩羊。然而,这块土地鲜少被人提及的是它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盐池地处黄土高原东部,干旱少雨、常年风沙,土地多为盐碱地或荒漠。在这样艰苦的生活环境里,盐池的年人均收入仅为4000多元。

盐池很少有外来人口,因此“宜农万里行”一行14人显得很是显眼。刚走出新修建的火车站,便有出租车司机好奇地上前询问:“你们是来做什么的?”

“我们是做公益的,你知道县里有个专门给农民做小额贷款的公司吗?”

“你说的是‘妇女贷款’吧?知道,这边农村很多人都借。”司机回答道。他口中的“妇女贷款”就是这次“宜农万里行”要去拜访的“宜农贷”合作机构———宁夏惠民小额信贷有限公司运作的项目。

在盐池,三八妇女节是一个“大日子”。每年的这一天,周围乡镇的借款妇女都会来到县城,参加一整天属于她们自己的庆祝活动。

宁夏惠民小额贷款公司每年都会拨出专门经费用于农村妇女的文化培训和文化建设,一年一度的三八节活动是他们一系列借款妇女文化活动中的重头戏。

当地农村由于长期贫困,妇女的受教育程度很低,多数都不识字。据机构负责人介绍,在最初发展妇女贷款时,信贷员不仅要跟妇女讲解为什么要借小额贷款,有什么好处,还要拿着合同逐字逐句解释意思;甚至在签订合同时,还要手把手的教不识字的妇女写自己的名字。而现在,这些妇女开始走出家门,来现场参加科技比赛了。

“我们从事小额信贷扶贫这么多年,最深的感触是意识的转变比单纯经济地位的提高更重要。最开始我们拿钱去给妇女贷,她们都不贷。到现在,她们都追着我们贷。还有很多人,经济条件好了,已经不再满足于我们提供的小额贷款,开始自信地去和银行打交道,贷更高的额度。除了生活变好了,她们更明显的变化是自信了。”宁夏惠民负责人龙治普介绍说。

在今年的三八妇女节,惠民小贷白天在县科技馆举办了一场针对借款妇女的科技竞赛,比赛内容包括人文、科技常识及农牧业生产知识;晚上在县电影院,由借款妇女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场盛大的文艺演出。

宁夏惠民小额贷款公司只面向农民提供贷款,96%以上的借款用户为农村贫困妇女,平均额度在2万元左右,利息也显著低于商业性小贷公司。

“商业性小额贷款公司,1亿资金可能只做10到20笔业务。我们要做近万笔,成本和收益差异巨大。”龙治普说,“有需求的农户太多了,但现有的资金量远远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盐池的业务发展起来了,很多农户都受了益。但我们还想向更穷的同心、固原发展,可是资金太紧缺了。‘宜农贷’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资金渠道。”

目前,通过“宜农贷”提供的资金已经成为惠民小额贷款公司除宁夏国开行开发性贷款以外的第二大资金来源,而且平台提供的资金成本远远低于其它融资方式,仅为3%(爱心出借人和平台分别象征性的收取2%的利息和1%的服务费)。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