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无锡:助力农民创业就业

近日,一项促进农民就业创业的新政在江苏省无锡市正式出台,据《农村金融时报》记者了解:自今年起,参加创业培训并取得证书的农民进行创业,申请额度在3万元以内的贷款,可免除反担保手续;凡是为农村劳动力创造就业的企业,可享受贴息贷款的范围也扩大到该市所有的村镇银行和农村小贷公司。

这项政策将农民全面纳入促进全民就业创业政策体系,重点扶持农村零转移家庭劳动力、低保家庭劳动力、残疾人员、“4045”大龄人员、被征地农民、连续失业1年以上的人员,并在社保补贴、技能培训等方面实现城乡并轨。

按照城镇就业困难对象的认定条件,无锡市进一步完善了农村就业困难对象的认定,扩大社保补贴范围。企业招录这类人员可享受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保补贴。同时,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当年新招用登记失业的农村劳动力就业的,享受贴息贷款的范围也由原来的无锡农村商业银行、江阴农村商业银行、宜兴农村商业银行等,扩大到本市所有村镇银行和农村小贷公司。

此外,农民创业也可像城里人一样全面获得税费减免、开业补贴、创业培训补贴等优惠扶持。今年起,农民亦能像城镇居民一样便捷地参加“订单、定向、定岗”等多种方式培训,可获培训和技能鉴定补贴的农村妇女也将由原来的50岁放宽至55周岁。

农业创业有着自身的特色,经常会面临资金需求急而抵押担保物不足的困境。为此,无锡市将通过创新担保方式来助力解困。无需固定资产抵押的“信用担保”、“农户联保”、“企业或各类集体经济组织担保”等担保方式将得到更广泛应用。参加创业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的农民,创业项目经专家组论证通过,3万元以内的贷款还可免除反担保手续。

乡村旅游、餐饮住宿是农民依托现有资源致富的有效途径,无锡市将对农民利用自有住房从事乡村旅游、餐饮住宿等经营且通过评估的,开通凭经营地村(社区)居委会证明就能享受创业扶持政策的通道。

同时,无锡市政府通过公益性岗位吸纳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也将由以区为主扩展为市区联动。公益性岗位工资补贴按本市月最低工资标准支付,所需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共担。其中,市级财政暂按每人每月400元的标准予以补贴。无锡市凡由公共财政支付的绿化养护等工程,将优先由农村劳务合作社承担。每建立一个农村劳务合作社,还将根据其规模给予3万-5万元的一次性开办补助。

从今年起到2015年,无锡市每年将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2万人以上,帮助90%以上的重点扶持对象实现就业;每年要扶持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2000人以上,发展适合农村劳动力创业的孵化基地30个以上;每年还将购买1000个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重点扶持对象就业。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