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四川小额贷款公司:稳健成长

作为全国小额贷款公司首批试点省份,6年来,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迅速。仅2012年,该省小额贷款公司新增贷款就已超100亿元。

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长陈泓贵向《农村金融时报》记者介绍说,2012年,四川小额贷款公司总注册资本金在全国排名第6位;在今年年初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对全国5308家小额贷款公司的竞争力百强评选中,四川省共入围5家,占整个西部地区的15%。

高设门槛 稳步发展

目前,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已批准284家,覆盖率达70%,而不良资产率仅为0.34%

2008年5月,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就在同一个月,汶川大地震袭来。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甫一诞生,便担负着金融支持灾后重建的使命任务。

在这一背景下,四川省委省政府及金融监管机构并没有因此放松对小额贷款公司的要求,而是自始便将其注册资本金规定为不低于5000万元。相对于不少省市对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金不低于500万元的要求,这一规定高出了10倍,无形中提高了四川小额贷款公司的起步门槛,为其后续的稳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川省东部多丘陵、西部多山地,地形的复杂带来的经济发展的严重不均衡。在全省21个市州、181个区县中,甘孜、阿坝、凉山州都属于经济相对落后的民族地区。陈泓贵向记者介绍说,小额贷款公司原则上规定每个区县一家,但是在经济总量大、发展条件好的区县,则规定注册资本金达到3亿元以上的,可以申办第2家乃至第3家小额贷款公司。

为了缓解小额贷款公司融资难问题,该省协调开展了银行与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对接活动。同时,省金融办已批准试点小额贷款公司资金调剂拆借,及试行小额贷款公司大股东定向借款和资产回购业务等措施。此外,四川小额贷款公司协会还对四川金融资产交易所推出的两款面向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新产品,进行了探讨和对接工作。

配合今年3月15日起实施的《征信业管理条例》和央行提出将要推进小额贷款公司的征信接入,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已开始介入接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的征信系统的工作,并将于今年年内取得较大进展。

截至今年3月12日,四川省已批准的小额贷款公司达284家,其中已开业的有239家;较去年年初增加了173家,全省的覆盖率也已达70%,而不良资产率仅为0.34%。

深入调研 严格监管

四川小贷协会致力于行业自律,推动互律和他律提示风险防控及建设信息监管系统等

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成立于2011年,自成立之初便以发挥行业组织自律功能,提示风险防控和建设信息监管系统等为工作重心。

为此,四川小贷协会去年组织开展了小额贷款公司经营发展情况的调研工作。在这次调研中,该协会由3位领导分组带队深入成都、川东北和川西南等地区,实地考察了29家公司,收回有效调查问卷66份。同时,还抽查了部分小额贷款公司的账务,走访了部分小额贷款公司的客户,征求了省经信委、省中小企业局、各市金融办和部分商业银行等的意见。

通过调研,四川小贷协会针对影响小额贷款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相应调研报告,并向省政府金融办和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意见。今年,协会还将在原有的调研基础上,继续深入走访各会员单位,了解借鉴其他省市的行业政策变化,及时为小额贷款公司的诉求提出建议。

按照省金融办的要求,四川小贷协会协助开展了《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评级管理办法(试行)》制定的相关工作,将其在部分地区的小额贷款公司进行了测试,并据此修改了评级指标。目前,该评级管理办法基本具备了可操作性,并已报省金融办进行审定。

针对全省小额贷款公司快速发展、机构数量急剧、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四川小贷协会一方面加强宣传行业自律,开展行业自律检查活动,推动互律和他律;另一方面要求会员单位签署《公开承诺书》,向社会承诺不从事违规经营,在法定利率和经营范围内放贷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