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农信104亿元贷款保障抗灾资金供给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黑龙江讯(记者黄力辉)近期黑龙江连降暴雨,多地出现洪涝灾害。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将支持抗灾减灾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贯彻落实,提出“三个优先、三个倾斜”原则,即:抗灾资金优先安排、受灾农户优先支持、减灾贷款优先发放;资源配置倾斜,政策导向倾斜,服务举措倾斜,切实保障金融支持无障碍。

  全省农信系统组织4000余名信贷客户经理地毯式排查各地受灾情况和抗灾自救、物资生产资金需求。建立高效、便捷的信贷服务绿色通道,采取简化贷款手续流程,完善评级授信工作机制,进一步放宽贷款政策、提供抗灾减灾专项贷款额度。截至目前,全省农信行社累计投放104亿元贷款保障灾情期间资金供给,其中累计投放18.95亿元贷款支持农户减灾自救、生产经营。

  农信社全力推广救灾贷款专用品种“农情贷”,对受灾害影响的农户实施“无还本续贷、贷款展期、延期还本付息、下调利率、变更还款方式”等帮扶措施,减轻了受灾农户还款压力。为及时向受灾农户提供资金支持,各级农信行社对受灾农户采取“一户一策”制定帮扶策略,按受灾程度给予差异化的政策支持,持续降低受灾农户融资成本。具体政策如下:针对作物绝产且房倒屋塌的家庭,采取贷款本金和利息全部减免政策;房倒屋塌的农村低收入家庭,贷款利息减免一年,贷款本金展期最长三年;受灾情况较重的家庭,贷款利息缓收一年,贷款本金展期最长三年;受影响相对较轻但无力按期偿还本息的家庭可延期还本付息;因灾情影响导致贷款逾期的家庭免收加罚息,继续给予贷款支持并下调下一年度贷款利率。同时,各级农信行社全面实施征信保护措施,因灾逾期的农户将不会被纳入系统“黑名单”;为了防止农户融资受限,全力给予受灾农户政策支持。截至目前,全省农信行社已利用“农情贷”累计投放贷款1.07亿元,支持1300余户农户恢复生产经营,实施征信保护1210户,全力保障了抗灾减灾工作的“资金不断档、政策不缺席”。

  抗灾贷款投放时间紧、任务重、需求急,必须争分夺秒予以落实。全省各级农信机构从授信审查、资金调度、资源倾斜等各方面给予优先供给,全力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全省各级农信机构抽调系统内部各类业务能手参与贷款投放,有效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各级行社实行“专人引导、专柜办理,专项维护”三专服务措施,确保贷款发放平稳有序,对行动不便的上门服务,使受灾农户足不出户就能得到金融支持。同时,各级行社加快办理速度,提前开展信管系统录入,精简贷款环节,使系统操作时间减少至10分钟,极大的加快了贷款发放速度。在抗灾减灾的关键时刻,黑龙江省农信社借助“线上办贷”平台及时对接村屯农场,为受灾农户办理线上贷款。自灾情发生至今,黑龙江省农信社已累计投放线上贷款1.31万户,金额8.7亿元,最大限度地方便受灾农户获取信贷资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