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企业保就业勇于担当 山西农信开出金融良方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西讯(通讯员李明辉)山西省农信社(农商行)深入贯彻落实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多措并举优化金融服务,用足用好各项货币政策,不折不扣抓好政策落实,以“逆势而上”的发展成绩助力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今年上半年,全系统各项贷款余额达5758.97亿元,较年初净增443.05亿元,同比多增131.83亿元,增速达8.33%,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加大投放 信贷稳企

  各级农信社(农商行)倾斜信贷资源,着力加大对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重点群体的信贷支持力度。通过开展“提升信用工程”创建、“百行进万企”活动,推进整村授信、网格化营销等多种营销模式,加强与客户的对接,及时满足客户融资需求,提升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面,全力支持企业稳定经营、达产增效。同时,按照因地制宜、一户一策的办法,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客户,根据客户申请,妥善制定融资方案和还款计划,为其提供无还本续贷、展期,坚决对客户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疫情以来,全系统累计为中小微企业贷款发放贷款987.07亿元,为3267户中小微企业办理续贷(展期、收回再贷)721.49亿元。截至6月末,全系统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081.91亿元,较年初净增113.69亿元,贷款增速11.7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41个百分点,贷款户数达19.75万户,较年初增加1.53万户,完成“两增”目标;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户数中首贷户数占比16.02%,较一季度提高了1.7个百分点。

  多措并举 服务暖企

  为推动稳企业、保就业目标实现,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各级农信社(农商行)立足企业需求,积极创新信贷产品,推出多种应对疫情影响、强化金融支持的中小微企业专属信贷产品。如万荣农商行推出“惠工贷”、“惠建贷”等系列产品,积极对接辖内各类市场主体;潞州农商行“复业贷”上线以来,已累计发放贷款1792笔,金额3.7亿元,覆盖医药、餐饮、零售、蔬菜批发等多个行业。同时,为增强各级机构主动服务意识、丰富获客手段、提高办贷效率,山西省联社开发、上线了“兴农快贷”获客平台和“信贷需求调查问卷”,推动基层行社更精准地对接客户,更深入地了解客户需求,更有效地提供产品,更快捷地提供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政策直达 减负助企

  人民银行牵头推出“1万亿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三类货币政策工具后,省联社及时制定操作规程并组织条线相关人员开展培训,大力引导县级机构积极申请和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拓宽低成本资金来源,满足企业资金需求,降低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切实增强小微金融服务的普惠性、直达性,为稳定企业员工就业提供有力的保障。截至6月末,全系统累计发放符合“1万亿”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条件的贷款1.22万户,贷款金额43.36亿元。对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到期的456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本金15.96亿元;累计为普惠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4936户,金额12.12亿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