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信 改制化险取得积极成效

  农金网山西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郑源源 王磊)近日,山西省联社召开全省农村信用社改制化险工作会。山西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崔联会在会上指出,全省农信社坚持“五位一体”,多方联动发力,改制化险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悉,今年,山西省联社提出了“年内分梯队推进农商银行改制,到2020年基本达到全面改制”的农商银行改制总目标。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山西省农信社108个县级机构中,有74家召开农商银行创立大会,占全省机构总数近七成,其中,68家已挂牌开业。

  据介绍,近年来,山西省农信社在实践中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政府领导、监管指导、省社督导、机构主导、多方参与”的“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增强了改制化险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前瞻性,在有效整合改革资源、提高改革效率、降低改革成本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银保监会的认可和表扬,成为推进山西农信改制化险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可靠保障。

  崔联会要求,全省农信社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成“现代金融企业集群”共同努力。

  在责任担当上,要充分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全体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中流砥柱作用。

  在目标战略上,要始终保持支农助小、扶贫帮重的主导地位,更加充分地发挥好地方金融主力军、排头兵作用。要从地方金融生态、金融安全、经济发展的层面,确保农商银行始终专注主业、回归本源,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和转型综改,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法人治理上,系统各级高管人员要带头学习经济、金融等领域的各项法律法规,并在章程制定、四会一层权责界定、制衡激励机制建立等环节深入贯彻;要在股东选择、股金结构上按照“适度集中、有效制衡”的原则架构股权结构;要从一开始就对入股农信社资金做穿透式管理,控制农信社资产的非法行为;要建立股东优化退出机制,建立一支支持农商银行发展的高素质股东队伍。

  在监督和问责上,省联社将在今年年末对高风险机构的改制化险效能做一次综合评估,重点对改制前不作为、改制中假作为、改制后乱作为予以严肃问责。下半年,山西省联社将依据巡察和督查的结果,加大对问题机构、责任人的问责追责,确保山西省改制化险工作按计划、高质量全面完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