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信 30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利奇马”灾后重建

  农金网浙江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王爱静 通讯员王俊)8月10日1时45分,台风“利奇马”在浙江省温岭城南镇登陆,“利奇马”被称为风力超强、雨量超大、范围超广、破坏力超大的“四超”台风,其登录后,纵穿浙江全境,造成多地不同程度受灾。浙江省农信联社高度重视台风“利奇马”带来的灾害,紧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加强灾后重建金融服务工作措施。根据会议部署,计划全系统统筹安排3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用于灾后重建金融服务工作,并及时下发《关于全省农信系统加强“利奇马”台风灾后重建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台风登陆后,浙江农信集中力量,第一时间走访摸排受灾地区。

乐清农商银行联合乐清市慈善总会,紧急抽调10车矿泉水、面包、霍香正气水以及方便面和饼干6000余箱等救灾物资送往大荆镇、仙溪镇、湖雾镇、智仁乡和龙西乡等五个受灾严重的乡镇

  在温州,永嘉农商银行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服务队,为岭头乡、鹤盛镇、岩头镇、枫林镇等7个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送去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

  在台州,临海农商银行客户经理走访时了解到,桃渚镇水稻种植大户陈学潘此次200余亩水稻绝收。该行立即决定授信陈学潘30万,支持其灾后的生产经营周转。

临海农商银行客户经理走访水稻种植大户陈学潘,了解到其水稻受灾200余亩,预计损失达到27.5万元,该行为支持其灾后生产经营周转,授信陈学潘30万

  在宁波,慈溪农商银行工作人员来到宁波绿琴果蔬农场了解灾情,该农场600亩大棚葡萄本丰收在望,被台风掀翻大棚,葡萄掉落地里,受损达100多万元。该行特事特办,授信30万元帮助绿琴农场恢复生产。

  浙江农信计划全系统安排3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其中,受灾严重的台州、温州、杭州、宁波地区,专项信贷资金分别达80、50、30、40亿元。对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小微企业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要农业经营主体和涉农领域的合理资金需求优先予以保障。同时,结合实际调整授信范围、额度和期限。在办贷过程中,按照“优先扶持、利率优惠”的原则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当日办结。如在温州,其辖内11家农商行509个网点,均开设绿色便捷通道,对经核实属于灾后重建需求的,采取免抵押、免担保,解决受灾群众、企业的后顾之忧。

浦江县周冬林的葡萄大棚钢架被台风破坏,浦江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现场检查设施受损情况后,随即为其发放了10万“葡萄产业专项贷款”,解了周冬林修建大棚的燃眉之急

  台风刮不走灾后重建复产的信心,洪水冲不跨农信支农支小的初心。一方面,浙江全省各行社对灾后重建贷款实行优惠利率政策,对受灾农户和企业要优先采取信用贷款;对发放的纯农业专项救灾贷款以及受灾农户必要的家庭周转金、备用金贷款等,结合实际尽可能实行利率优惠,切实减轻受灾群众和企业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浙江全省各行社对存量信贷的受灾农户和企业,做到不抽贷、不压贷、不惜贷;对信用历史和经营历史良好但因灾情导致偿债能力下降、经营情况恶化的,结合实际予以必要扶持;针对有生产能力、灾后恢复生产又有新的有效信贷需求的,结合实际予以信贷投放追加;针对因灾情导致短期资金周转困难的,结合实际允许贷款合理展期;对受灾小微企业到期贷款,优先纳入“小微续贷通”服务范围,实现无还本续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