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霞浦联社:“渔排托管贷”试点显成效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通讯员许霞)在福建省霞浦溪南镇仙东海域从事海参养殖的老叶,最近正在为新一轮采购海参苗缺资金发愁。在得知霞浦联社有“渔排托管贷”业务后,他抱着试试的心态向霞浦联社溪南信用社提出申请,用其所持有的塑胶渔排作授托代管,获得贷款3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渔排托管贷”作为今年霞浦联社推动“三变”改革,激活农村生产要素的创新产品,主要是创新引入“授托代管”理念,即:“养殖户将其持有的海上渔排授权给信用社代管,使信用社获得渔排的处置权,并在这一前提保障下向养殖户发放基于渔排市场价值一定比例的授信贷款”。至今年1月份试行以来,该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已累计发放此项目贷款380笔,金额7610.9万元。

  无抵押担保、难评估、高利息是农户融资的三个难点。“渔排托管贷”的出现,破解了海上沉睡资产难以盘活的难题。除了仙东村的老叶外,霞浦沿海各乡镇的许多养殖户目前都依靠“授托”这一新融资模式在信用社获得了贷款,切实使农民手头的“死资产”能贷到“活钱”,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探索了一条新路子。

  与此同时,“渔排托管贷”除了是融资方式创新外,背后更重要的是农村信用文化的塑造。霞浦联社“渔排托管贷”是各方在遵循信用体系的基础上建立的一种借贷关系,主要以渔民信用为基础,用“承诺授托”代替“抵(质)押担保”,以“一诺”撬动“千金”,为重塑信用文化,以点带面促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自该模式推广后,有效提高了农户信用意识并在当地农村营造了积极的信用氛围。让口碑相传的村民之间形成一种信用共识,打破了以往风险防范单纯依靠司法手段的局面,以“德治、自治”节省成本,从而提高效率。

  下一阶段,霞浦联社将进一步加大“渔排托管贷”业务宣传推广,持续拓宽资产种类,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同时在办贷过程中,持续优化服务简化手续,让办业务更便捷更智能,确保年底该项目发放金额达1亿元。

  责任编辑:郝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