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漳浦农商银行:存贷款总量突破200亿元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通讯员裴兆雪)截至10月14日,漳浦农商银行存贷款总量突破200亿元,标志着漳浦农商银行发展又迈上新台阶。

  今年来,漳浦农商银行以党建为引领,坚持支农支小战略定向,以服务乡村振兴、推进普惠金融为总抓手,靶向定位、精准施策,不断拓宽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深度和广度,为擦亮“农村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金字招牌、打造本土主流银行凝聚了坚实的发展力量。

  聚势乡村振兴 释放发展活力

  专注主责主业。漳浦农商银行抓实服务“三农”与小微、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加大金融供给,积极对接 “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以“五福”系列产品为抓手,丰富支农支小产品体系,创新 “乡村振兴.农股贷”“乡村振兴-青春卡” “睿信保”等信贷产品,助力县域产业兴旺、百姓生活富裕。截至9月末,“五福”系列贷款余额11.25亿元,涉农贷款余额67.9亿元,2021年小微企业贷款累放金额14.28亿元。

  深化多社融合。围绕产业提质、市场畅通、要素流动、消费升级等方面,漳浦农商银行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全面铺开“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服务模式。截至目前,该行已与农村农业局、供销社、林业局、人社局等13家企事业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金融纽带”作用,将更多资金投向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截至10月14日,漳浦农商银行信贷投放已超过73亿元。

  发力特色金融。依托县域山海资源禀赋,漳浦农商银行念好“山海经”,打好“特色牌”。积极对接县域发展绿色经济、实施现代渔业经济区建设等有关政策,驱动“绿色金融”引擎,创新“蓝色金融”模式,针对县域花卉苗木、蔬菜、畜牧、渔业养殖等优势特色产业给予信贷政策倾斜。截至9月末,该行已发放绿色金融贷款7841笔、余额7.64亿元,发放“福海贷”系列产品35133笔、余额19.01亿元。

  聚力普惠金融 专注便民利民

  下沉服务重心。漳浦农商银行向全县216个行政村、25个社区(居)派驻111名金融助理,他们是普惠金融的践行者、银村沟通的联络员、帮扶政策的宣传员,进村入户为当地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帮扶支撑、金融服务,致力于让服务看得见、听得清、用得了。

  延伸服务触角。漳浦农商银行在全县布设268个“普惠金融服务点”,让村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取款、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代理缴费、查询等基础支付服务。实现“营业网点不出镇、金融服务不出村、自助服务不出户”。积极探索集金融、电商、物流、民生、政务等功能于一体金融综合服务站,在佛昙镇东坂村设立首家乡村振兴“福农驿站”,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最贴心”“就近跑”的普惠金融服务。

  做深渠道建设。漳浦农商银行加大商户金融场景建设,构建本地化的金融服务生态圈,目前,已搭建医院、商超、菜市场、寺庙、校园缴费等5类金融服务场景。同时,发挥贷记卡网申平台、信审平台优势,让客户通过线上即可实现从申贷到放贷全流程操作,为客户提供高效的线上“一站式”综合服务。

  聚焦社会责任 传递为民温度

  “银发金融”无障碍。为优化升级适老金融服务,帮助老年人跨越金融“数字鸿沟”,漳浦农商银行全辖28个营业网点均设置“爱心窗口”,配置医药应急箱、老花镜等适老便民工具,方便老年人办理业务。同时,该行通过网点普惠金融学校、摆摊设点、入户讲解等多渠道向老年人开展对银行卡使用、防范电信诈骗、反假货币等安全金融知识的宣传及智能化设备操作教学,让“银发金融”无障碍、有温度。

  减费让利再加码。漳浦农商银行持续扩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收费减免范围,严格落实各项减免费优惠政策,制定《金融服务价格标准》,截至目前,共自主减免和优惠50项服务项目。同时,该行认真贯彻落实央行实施的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帮助小微企业获得更优惠的融资成本。截至9月底,漳浦农商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2144户、余额2.36亿元。今年,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6.81%,同比下降2.04个百分点。

  金融“战疫”显担当。面对疫情,漳浦农商银行从快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贯彻落实 “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守好金融“抗疫”防线。该行推出“战疫支农贷”“战疫支小惠企宝”战疫专属信贷产品以及纾困贷款,缓解农户、企业资金周转困境。同时,对可能受到疫情影响的客户主动给予办理贷款延期。本轮疫情以来,该行累计发放战疫类贷款4943笔、金额8.97亿元;累计发放纾困贷款62户、金额16930万元;累计发放无还本续贷153笔、金额8944万元。

  责任编辑:曹沛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