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利辛农商银行:助推“小杂粮”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安徽讯(通讯员李晓刚)10月,天高云淡、风调雨顺。有了利辛农商银行的贷款支持,利辛县张村镇镇北村种植大户王奎义成功改变了杂粮耕种模式。“农商行这个贷款太及时了。有了它,我才有底气将种植多年的麦茬豆模式全部更新。现如今,田里都种上了引进的谷子新品种。30多亩地大概收获1.5万余斤,收购价每斤2元能卖3万元,6比4分成就是1.8万元。这样的收益以前想都不敢想。”

  王奎义是利辛农商银行针对全县杂粮产业链,创新发放的“杂粮贷”受益农户之一。作为全省闻名的农业大县,利辛县的粮食产业尤其是小杂粮产业非常发达。自今年一号文件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单产水平”后,利辛农商银行就将支持三农产业链深度发展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通过信贷产品创新、信贷规模倾斜、信贷资金保障,为全县农业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农金”活水。

  在对全县23个乡镇深度摸排的基础上,利辛农商银行按照“一镇一业、一乡一品”的原则,全力发放“金农农e贷”。

  同时,根据产业实情,通过流程优化、资料简化、额度放大等方式,针对性地创新出对应的支农信贷产品,以极简体验、极快速度、极优服务,赢得了全县农业链上下游农户和小微实体的欢迎。

  在这种情况下,张村镇的小杂粮产业成为利辛农商银行信贷产品支农创新的“试验田”。

  在银镇村农四方合力下,受益于利辛农商银行脱胎于“金农农e贷”的“杂粮贷”的全力支持,利辛县张村镇的小杂粮产业越做越大、产业链延伸行业越做越多,成了全国闻名的“小杂粮之乡”。

  与传统支农信贷产品相比,利辛农商银行发放的“杂粮贷”完美解决了杂粮产业主体无抵押无担保贷款难的难题。作为一款线上纯信用贷款,它通过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程,收集整合了农户的诚信度、新农保和资产等大数据,通过复杂的云计算,由系统自动跑批出贷款额度和利率,真正脱离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具有即时、便捷和自主的优势。

  “杂粮贷”的贷款主体是杂粮种、收、购和深加工等各个产业链的经营对象。在充足信贷资金的支持下,再通过政策扶持、龙头带动、科技推动、市场拉动等举措,利辛县大力扶持了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加大了小杂粮生产基地建设,引进了推广先进实用技术,积极鼓励农民种植小杂粮,实现了全县杂粮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利辛农商银行已经发放“杂粮贷”1260万元,惠及杂粮产业链各个环节主体近180户,推动了全县小杂粮种植规模和种植效益持续提升,商品价值和商品率极大提高,有力助推了“小杂粮”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