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马鞍山农商银行:多措并举 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转型之路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安徽讯(通讯员金辉)安徽马鞍山农商银行于2015年率先试水绿色金融,2017年与世界银行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签约转型绿色银行。

  该行计划用8年时间实现绿色信贷占比达60%、绿色金融产品占比达70%、员工专业绿色认证占比达80%、银行自有建筑100%获得绿色认证及全行100%实现“碳中和”,从而转型成为“在世界银行气候融资体系下、执行IFC绿色银行框架标准、实践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绿色商业银行”。

  为实现转型目标,该行对内建立了覆盖全行的绿色转型组织架构,从员工能力建设到全行内部低碳运营,全方位培育绿色发展理念;对外加强与国内外专业机构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绿色银行的社会效应,加大对绿色环保项目的支持力度,深度挖掘污水处理、可再生能源、工业节能改造等领域的融资机会。

  截至7月末,该行累计投放绿色信贷达113亿元,绿色信贷占比16.59%、绿色金融产品占比24%、员工专业绿色认证占比71%、银行自有建筑绿色认证占比47%。

  重建组织架构,提高员工绿色专业素养

  为推动绿色转型战略的顺利实施,马鞍山农商银行制定了清晰严密的三步走计划:第一阶段为2018年至2020年,主要任务是奠定基础,通过全面引进绿色银行技术,建章立制,培养人才,规范内部管理;第二阶段为2021年至2023年,主要任务是全面推进绿色转型,将绿色银行技术全面运用到各业务条线,形成较完整的绿色银行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绿色金融人才基本满足业务发展需求,绿色银行理念得到全行员工普遍认同和遵从;第三阶段是2024年至2025年,主要任务是巩固完善转型成果,绿色银行技术在全行成熟和创新,绿色金融人才满足业务发展需求,绿色银行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同。

  组织架构搭建完成后,该行迅速的开展各项绿色主题培训,着力提升全体员工的绿色专业技能和素养,先后组织绿色认证培训四批次,参训并通过考试员工379名,占比达到71%。

  在此基础上,该行特别招聘了一批环境相关专业的新员工,进一步扩充了绿色金融人才梯队,为绿色转型储备了专业化人才,为绿色业务开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加强内部管理,培养全员绿色银行意识

  自转型以来,马鞍山农商银行不断改善内部办公环境、倡导员工绿色行为,用实际行动履行“碳中和”承诺,在总部楼顶搭建光伏发电站,积极使用清洁能源;在总部办公楼实施共享打印机计划和节能灯全面改造计划,进一步节能减排,创造环境效益;启动博望横山林场的“共建林”项目,计划每年栽种50亩,增绿增新;新建总部大楼通过IFC Edge绿色建筑认证,成为中国首家通过该认证的商业银行办公建筑;编制《员工绿色文化手册》及《员工绿色行为手册》,规范员工的绿色行为,构建绿色银行文化;鼓励员工购买新能源汽车,为减碳降耗做出积极贡献。

  通过内部绿色管理的常态化,该行全体股东、员工、客户不断改变传统认知,使绿色转型不断深入人心,产生了良好的舆论效果。

  充分市场调研,不断研发标准化绿色产品

  在统一安排部署下,马鞍山农商银行各分支机构全部下沉市场,按照绿色信贷标准和要求发掘绿色机会。对上报的绿色企业信息,由包括总行分管行长、IFC绿色专家、市场部客户经理、绿色信贷专员和支行行长在内的工作小组逐户走访调研,完成绿色项目识别、金融需求分析、企业信贷调查的一系列工作,对符合该行绿色金融重点支持的污染防治、清洁能源、循环经济、绿色工业、绿色农业、重点节能领域等绿色产业给予优先审批和优先放款的绿色通道待遇。

  在第一批的走访调研中,该行工作小组着重走访涉绿企业的行业多样性问题,在此基础上,该行联合IFC、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花旗银行等成立产品研发中心,研发并推出了多项标准化绿色产品,将行业的绿色特点和风险关注点固化,为绿色信贷业务发展提供了理论和标本指引,使得规模化绿色信贷投放成为了可能。

  提升风控理念,适应绿色发展的实际需要

  该行在充分调研的前提下,对污水处理厂、光伏发电站、大型提标改造等工程建设投入大、后期回款周期长的项目制定了与现金流匹配的贷款期限和还款计划,打破传统期限的限制,积极开展10年左右的长周期信贷投放,解决企业实际需求,赢得客户的信任和认可。

  针对绿色产业企业建设的资产标准化、通用化程度比较低带来的抵押价值不高的问题,该行深入绿色产业业务,结合该产业运营现金流特点,创新性的运用特许经营权质押、收费权质押和回款账户协议约定等方式,将信贷资金的安全与企业经营现金流相结合;同时配备专门的贷后客户经理,掌握企业实时信息,进行现金流与信息流的比对,从重抵押资产到重企业实际运营,确保信贷资金安全。

  该行还通过组织架构的重塑、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引进、扎实开展业务调研和产品创新、转变风控观念优化期限长短和抵质押方式,带来了绿色转型的新局面。

  从目前实行来看,该行能够满足绿色产业发展对银行信贷的实际需求,较好实现了供需两端的结合和融合。

  责任编辑:田耿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