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连城联社 为老年客户提供暖心金融服务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通讯员罗倩 朱旺文)为改善辖内老年客户服务体验,连城联社聚焦老年人日常高频金融业务场景, 通过创建适老服务模范网点、模范社区银行、模范农村服务点、模范服务者、服务示范基地“四个模范一个基地”, 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贴合老年人需要的“适老”金融服务。

  一是持续加强老年人办理支付结算业务的便利性。全辖19个营业网点均已设立老年人咨询服务台,公示老年人金融服务保障措施,摆放老年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宣传手册、为老年人提供老花镜、拐杖、应急药箱等助老设备。均指定专人在营业网点提供移动式服务,负责客户引导分流、机具操作指导、业务交易审核、产品营销推介等工作。

  二是加快支付服务终端适老性升级改造。现金类自助设备(ATM/CRS)和智能设备均已满足大字体显示及语音辅助引导老年人办理业务功能;手机银行已于2020 年发布大字简易版手机银行,直接展示账户查询、转账汇款、定活互转、生活服务等老年人高频交易,通过放大页面字体、提升操作流畅度等方式,实现字体易读、主要功能易找、信息和操作提示易懂。

  三是积极开展面向老年人支付服务知识宣传。采取“网点主阵地宣传+社区宣传”模式开展宣传活动;每个网点均以500米范围内的社区为服务对象,已建立19个适老金融服务社区,对外公告老年人支付业务服务保障、网点咨询电话、适老金融服务客户经理并设置是老金融服务宣传资料摆放区;定期开展宣传服务普及适老性产品、个人信息保护、防范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提高老年群体的金融知识水平,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和问题,破除金融“数字鸿沟”,让老年人享受智能化带来的金融服务便利。

  四是把解决老年人服务引入考核机制。建立预约上门登记薄,先后建立“适老金融服务工作登记簿”“适老服务模范社区(村)银行工作登记簿”“适老服务模范社区(村)银行工作登记簿”“农村适老服务模范服务点工作登记簿”“适老模范服务者评选工作登记簿”,详细记载为老年人服务的时间、地点、对象、内容和服务人员姓名。要求各网点积极老年人特别是为行动不便、无自理能力等无法自行前往银行的老年客户提供预约上门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便利通道。

  下一步,连城联社将在提升老年人办业务体验等方面继续优化,进一步完善传统服务措施,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业务,为老年人搭建起一座跨过“数字鸿沟”的“连心桥”,让老年人朋友的诸多“不容易”变得“更容易”。

  责任编辑:石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