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太原农信 以扶贫小额信贷为抓手 多维度聚焦精准帮扶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西讯(通讯员李雁鹏)太原农信作为地方脱贫攻坚金融主力军,自开展脱贫攻坚战以来,坚持按照省委、省联社党委的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服务“三农”为宗旨,紧紧围绕金融精准扶贫和驻村扶贫两条主线,精度对标、精准把控、精细施策,以扶贫小额信贷为抓手,不断加大扶贫信贷投放力度,让“金融助力脱贫攻坚排头兵”这面旗插在了每个扶贫点,扎进了每个贫困户的心里。

  太原农信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指导意见》和《党建工作责任书》中,不断强化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和任务意识,以坚强的党性高度和务实的担当精神,进一步压实抓扶贫、管扶贫、做扶贫的责任意识,确保党的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有效落实。

  太原农信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及时入驻定点帮扶的娄烦县下石村,第一时间便与村两委进行了沟通交流,在详细了解了扶贫现状和致贫原因后,结合贫困户实际共商脱贫策略。

  在太原农信的积极努力下,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迅速落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的扶贫举措也得以有效实施,通过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完成易地扶贫搬迁93户234人,改造危房34户,同时生态补偿机制的跟进,完成退耕还林1635.4亩,102户农户直接受益100余万元。

  随着娄烦县下石村拓宽道路、重修水塔、更换管道、安装太阳能路灯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太原农信的帮扶脚步越走越深、越走越远,当地贫困户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不仅如此,村卫生室、图书阅览室、党建活动室等医疗和文化设施的拔地而起,在为贫困户解决生活必须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

  扶贫离不开“扶智”,扶智少不了“教育”。太原农信启动“教育扶贫资助”机制,第一时间对接村教育体系,不仅倾情帮助,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累计资助89名中小学生和15名大学生,还通过驻村工作队积极采取宣传县政府“劳务输出奖补”政策、主动联系对接用工企业、对贫困户进行劳务技能培训等方法,解决贫困大学生的就业难题,累计实现劳务输出74户122人,基本覆盖了1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家庭,促进了整村脱贫目标的实现。

  太原农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动员全市农信社广大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实行“一对一”帮扶,119名高管累计入户帮扶达4500余人次,捐赠款物、慰问品等达350余万元,让贫困户真切地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

  太原农信将扶贫工作与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结合起来,组织全市农信社客户经理开展“大调查、大摸排、大起底”的“无缝对接”活动,让客户经理深入扶贫一线,积极支持“四有两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已完成全辖2.15万户、5.5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摸排走访资料收集工作。

  针对脱贫攻坚,太原农信先后研发了小额信用贷、农机贷、养羊贷、蔬菜大棚贷、春耕备耕贷等特色信贷产品,以更加灵活的贷款政策直接惠及贫困户。在项目扶贫的推动下,太原农信为娄烦县下石村云昇昌养殖合作社授信300万元,帮助建成了50个标准化蔬菜大棚、6个鱼池、3000平方米“农家乐”,带动了150个农民就业,该村也被国家旅游总局列为娄烦县两个扶贫旅游村之一。

  经过努力奋战,太原农信定点帮扶对象——娄烦县米峪镇下石村,在太原农信与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于2017年末,提前一年实现了整村脱贫,累计脱贫118户349人。阳曲县、娄烦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也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其中,阳曲县累计有7747户、18297人脱贫,2018年经省政府批准,成为全省首批脱贫摘帽县。娄烦县累计有117个贫困村退出贫困村行列,累计脱贫12460户、38175人,2019年经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队列。五年来,太原农信已累计向5000余户贫困户投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近20亿元。

相关文章